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別人負責的專家
2008/08/13 13:36:30瀏覽331|回應0|推薦5

仔細算算我已經出來工作將近15年了,其中包含了以前讀書時的半工半讀.我深刻的體認到在生活中也好在工作中也罷,每個人(包含我自己)都是"找別人責任"的專家.

每當有一個事件出現錯誤時,馬上就會有人跳出說:這件事是誰負責的!.....言下之意,不干我的事.

每當開總結會議時,就會有人說:大家一起找找誰該為這件事情負責!....言下之意,除了他自己,其他人都有機會為此負責.

很難看到,當一件不如人意的事情發生時,有人很主動的站出來說一句"我願意為這件事情負責任!"

可能絕大多數的人會說:又不是我做的,憑甚麼我要負責?!

在我的生活中,我將"負責任"轉個角度看~~~負責任是一種心態,和所做的事情無關,從心態上對週遭的事情有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任何在我周邊的事情我都願意有一個負責任的心態看待.

常常當我跟學員分享這個想法的時候,他們都會有共同的疑問:每件事情都要負責,那日子不是過的很累負擔很大很不開心.

但是,當你願意對週遭的事情有負責任的心態時,在你心中就會把事情看待是"自己"的.我們很自然對"自己"的事情熱衷處理,熱衷面對.當事情進展不如人意時,會想盡辦法完成做到最好,這時候主動權已經無形中握在自己的手裡.就算結果還是不佳時,也扣去了怨天尤人的情緒和時間,也扣掉了相互指責傷害感情的時間,反而可以通過整個過程自己當自己的老師,從中學習,從而更有效率的找到最好辦法完成.最終的受益者是自己.至少我可以保有好心情做事,至少我可以從中學習提升,至少我可以不傷害人際關係,至少我可以.......

 

打個比方:你願不願意為你的員工(或同事)上班遲到負責任?

當你在心態上不願意時,面對她的遲到,你可能是無奈,可能是不開心,可能工作有所延誤,說不定你的主管對於你的領導能力感到質疑....,我想這些都不是我們要的.

要的是員工準時上班,大家辦公時氣氛融洽,老闆的賞識....

 

可是,如果從心態上願意為他的遲到負責任時,把她的遲到當成是自己的遲到時,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馬上心裡就會有很多想法令到遲到這件事情不會發生.你會努力的去做到,而做的過程中因為已經認同是自己的事情,就算累也覺得值得!因為是我自己的事啊!

 

我並不是說其他人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買單,我所強調的是如何讓自己生活的更開心.其他人如果依然停留在"找別人負責任"的位置,你會發現升官發財的往往不是他,良好人際關係的排名中也不會有他,開心過生活掌握生活的絕對主導權也不是他....

 

你願意掌控自己的生命還是將主導權交給別人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niewaley&aid=2127431
 引用者清單(1)  
2008/12/15 11:47 【陌生人手牽手】 找別人負責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