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活動.永安社區101年「玉龍泉午時水」取水活動
2012/06/21 19:07:47瀏覽603|回應0|推薦0

永安社區101年「玉龍泉午時水」取水活動

連續的梅雨為臺東帶來豐沛的雨量,也為鹿野鄉永安社區的玉龍泉注入更多的地下泉水,為了與大家分享玉龍泉著名的午時水,永安社區將於端午節當(23)日擴大舉辦取午時水活動,預計邀請一千位來賓參與取午時水活動,一同見證這全國最特別的端午節民俗活動。

鹿野鄉永安社區有一個地下湧泉,泉水終年不涸,當地人稱為玉龍泉,每年端午節社區都會舉辦取午時水活動,不過近年來全球天候不穩定,造成永安玉龍泉取午時水活動曾停辦兩年。今年度臺灣梅雨季加上颱風,為鹿野地區帶來豐沛的水源,玉龍泉的地下湧泉源源不斷的冒出,永安社區決定於端午節當天如期舉辦取午時水活動。

永安社區表示,今年獲得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補助,特別擴大舉辦玉龍泉取午時水活動,活動當天上午九點半來賓民眾報到,隨後將舉辦端午節取午時水活動,由聖安宮舉辦簡單隆重的宗教祭典儀式之後,將由中壇元帥、濟公活佛、玄天上帝等神尊一同進行玉龍泉祭水神活動,在中午午時(11點)一到,即開始進行午時水取水活動,大會特地用刺竹製作十二組古早扁擔,由與會長官及地方耆老使用扁擔挑午時水,成排挑往聖安宮廟埕放置,供民眾取飲。隨後將由現場民眾以人龍接力,眾人將現裝的玉龍泉午時水,一桶一桶的接往聖安宮,展現社區民眾互助合作的精神,讓許多民眾感受到早年鄉下的情感,人龍接取午時水活動,在國內相當罕見,活動意義重大。

而在會場,永安社區特地準備社區媽媽及永安國小師生一起綁的平安肉粽招待來賓,更有安排全國首創的「午時水泡午時茶」的活動,用現取的玉龍泉午時水泡知名的鹿野福鹿茶,讓所有來賓喝了平安一整年。活動不用事先報名,現場報到即可,參加的來賓可以獲贈一桶玉龍泉午時水回家保平安。

※活動日期:101年6月23日(星期六、端午節)

※活動地點:永安聖安宮及玉龍泉 ※預定參加人數:1000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