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格愛情
2006/12/12 11:53:10瀏覽2304|回應0|推薦13

 

自從大學畢業後一頭栽進推理小說的世界,我便變成了死忠推理迷。家中窗台上堆積如山等著看的書,都以推理或懸疑小說為主。每晚窩上床翻開小說時,就會升起那種「讓我跟你(作者)一決勝負吧」的昂揚鬥志。

 

不過,近期久違地看了一本愛情小說,深受感動,故事的畫面在腦海裡縈繞不去,一直無法忘懷。那是水村美苗小姐的「本格小說」。在書店遊盪的時候,看見了這套一冊兩本的小說,廣告標語是「堪稱是咆哮山莊的現代版」。我首先是被這句標語打動的,我唸書時很喜歡「咆哮山莊」,懷念的心情油然升起,再看看說作者花了七年時間完成這本書,我想,無論如何,要看一看吧。

 

結果,一口氣把這七百頁的小說看完,看完後,發呆了好久。要剖析故事情節的話,這本書說的,實在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窮家子愛上富家小姐,一段激烈但絕望的愛情。真的,七百頁小說,就只說了這樣一個簡單得用一句話就可以說完的故事而已,沒有任何曲折離奇的轉折,甚至可以說完全沒有任何其他東西。回心一想,真的很「本格」,很純粹。

 

這樣,又勾起了不少以前看書的回憶。大部份文學作品,的確是用幾十萬字,來訴說一句話已可完成的故事。這些文學作品的魅力在哪兒?答案也非常簡單。純粹是作者說故事的魅力。在水村小姐的文字引領下,我一頭陷進了她構築的那個逝去年代,蹲在故事主人翁們身處的房子或樹林的角落,屏息靜氣地聽著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好久沒試過看一個故事看得那麼無法自拔了,要闔上書本時,真的好難過,完全不願走出那個世界,回到現實來。

 

用了七百頁,其實只寫了一份情愫,一個情懷而已,卻足以讓您永遠無法忘懷。那樣的文字魅力,實在好厲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59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