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奢侈的小說
2006/09/26 23:33:57瀏覽2181|回應1|推薦11

 

最近長輩來我家,看了一遍我的書櫃後大失所望,於是就被罵了,「你最近都在看這些流行小說嗎?多久沒看嚴肅的本格文學作品了?」(我在大學時期是唸英國文學的,也的而且確曾經是很熱衷文學的少女,所以大家好像都對我的讀書品味懷有很高期望的樣子!)

 

我很難告訴生活優裕,也熱愛文學的長輩,看艱深晦澀的文學小說,其實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還在求學時代時,看文學小說,是精神食糧也是心靈支柱,最重要的是,那時有花不完的時間,看各地的古典和現代文學作品,幾乎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既是功課,也是樂趣,除此以外,我的生活中,幾乎沒有其他東西。那樣的生活,由初中至大學畢業後,我過了十多年。

 

出來工作以後,基本上我的閱讀時間是每晚零晨一時半至三時半的兩小時(還在上班的年代也如是,所以每天早上時段都像呆雞!)但事實上,已經工作了一整天(放工後還要出去玩和約會!),爬上床後,拿起一本嚴肅的文學小說看,最多看十頁鐵定開始打瞌睡。這樣說雖然對各位古典文學大師們不好意思,但唯有看流行小說,特別是推理小說或懸疑小說,才會愈看愈興奮,有時候為了追看結局甚至通宵不眠。

 

對於我來說,現在每晚臨睡前看小說,既是習慣,也是作為快樂的享受。小說於我的意義,只要讓我發一場美夢就好,在臨睡之際,不想再思考人生、死亡、罪與罰之類的沉重課題了。我最喜歡的文學作品,其實被塵封在書架的最後排。我一直想,有一天退休後,再每本重頭細看。

 

但有時候也不禁會想,我已經邁入被現實生活追趕得透不過氣的大人們的行列了,像青春時代那樣奢侈的時光,真的還會再度來臨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466701

 回應文章

小米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奢侈的是看書得來的愉悅
2006/09/28 21:49

看書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阿!能看書,看自己想看的書,多好!

總有朋友說:「我沒時間看書。」可是其實看書的時間是自己找的

不管是什麼樣的書,流行小說也好、文學大作也好、或者只是普通的漫畫雜誌,能看書就是一種福氣,奢侈的不是花費的時間,是在書中得到的樂趣.....

我這麼以為著.....


【文章轉貼請註明出處並告知本人,以免侵權觸法!】

時針轉動3285圈後,一切或許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