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的人生拚圖
2006/09/22 00:29:08瀏覽2262|回應0|推薦14

 

 

我是直覺性的慢熱人種,依靠跟陌生人見面的第一剎那直覺,去決定我們可不可能成為朋友。而即使在直覺上很喜歡面前的人,覺得我們會很投緣,懶惰又慢熱的我也不會採取主動,所以,一是對方很主動熱情,二是我們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被逼經常見面,否則,很少交到新「朋友」。(當然,社交性朋友還是有很多,但我想真正「朋友」的定義,是會推心置腹談心事那些)

 

朋友間要推心置腹地談話,必須熟悉雙方的「歷史」,這也是跟新朋友們很難越過的關口。要向別人交待前半生太煩太累,但要是缺少了彼此人生歷史中的某些重要拚圖塊,談話到某個地步就總是卡住了,友情無法再進一步,唯有回到談談電影、旅遊、美食的層次。

 

數數指頭,我身邊的好朋友,百分之八十都是由小學或初中時期已經認識了。大家都很熟悉彼此的「歷史」,半年才見一面,也可以立即切入正題,分享私生活中的一切喜怒哀樂,一晃眼四、五個小時就過去,臨別依依不捨,但懶惰的我們,平時也不會談電話甚麼的,就等待下一次半年甚或一年後的約會。

 

老朋友像美好的葡萄酒,把他們丟在橡木桶裡發酵,無數年月日後才開封,身價還是最矜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45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