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得多少?
2007/08/22 13:45:36瀏覽3504|回應1|推薦14

 

人的性格,可以分為兩大類:向前看和往後看的人。我是後者。人生中,如果有甚麼絕對不願丟棄、不想失去的,對我來說,就是回憶。

 

然而有一種說法:我們腦海中,並沒有真正真實的回憶,一切記憶都是由我們加工製造出來的。要印證這一點,可以做一個小小的實驗:

 

閉上眼,回想任何一件你昨天曾經歷的事-與朋友碰面、與家人傾談、與同事一起工作,任何一幅回憶畫面也可以。

 

好了,現在張開眼睛。

 

剛剛在你腦海裡浮現的回憶畫面中,你看見了自己的臉吧!

 

現實中,在任何事件發生時,除非你的回憶畫面是正在照鏡,否則,你是不會看到自己的。換言之,所有回憶,都是經過後天加工的產品,這世上,不存在真正真實可靠的回憶。

 

看到這個論點,讓人覺得很無力。原來我一直倚靠著的東西都是某種形式的幻象。當中或許存在百分之九十真實,但還是混和了百分之十我一廂情願地製造的幻想吧。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的人生成績表中,不斷累積起曾令自己心靈悸動而往後漸行漸遠的人。曾經,我們相信仍能抓緊跟他們一起共度的回憶,然而,我們到底曾記得多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1179003

 回應文章

Winny Sher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但終究是美好的...
2007/08/22 16:41

不可否認的,有些回憶,真的有些許是自己加工後所編製而成的,但,這不是更令人感到美好與深刻嗎?

有些人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寫成一本書,一本真真實實又虛虛假假的故事,但也是不錯的感覺,而回憶,也還是有他的主體的,只是,看自己要不要讓他延伸罷了.

人生,本來就是活在一個真實又虛假的空間中,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