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人劇團《無差別日常》-無差別中的有差別,逼視日常中的暴力和殘酷
2016/04/13 16:57:12瀏覽730|回應0|推薦7

(圖片來源自網路)

時間:2016/3/26 14:30

地點:水源劇場

雖說是無差別的日常,但本質上卻是有差別的,一樣上班的路線,一樣晚歸的夜晚,一樣燒魚的日常,卻在不經意的時候產生了令人不可置信又後悔莫及的質變。

全劇描述了多件似是而非的重大社會事件如捷運殺人、飛機墜毀、派對氣爆和虐殺動物等,不只串聯起每個角色的經歷也同時串起觀眾的記憶和情緒,角色們有加害者、受害者也有受害者所遺留下來的家人,在不同的角度裡窺探這些事件的一隅,讓觀者在怪罪和可憐之間矛盾,在遺憾和懊悔間唏噓,但更深層的是,逼迫觀眾正面感受這些以為很遠實則切身相關的暴力。

一開場的劭婕飾演一名孕婦,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起床梳理,然後出門搭捷運,在捷運上一遍一遍地想著這樣不間斷地坐下去,是否會坐到丈夫在捷運上被殺害的那天和那個位置的旁邊,真實不造作誇張的演出讓我很快就入戲。接下來各種角色的日常開始一一呈現,在那呆板的日常重複性動作與台詞中令人感受到詭譎的氛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林曉函飾演的家庭主婦,每週為丈夫和兒子燒兩次魚,殊不知她本人卻是討厭吃魚的,在這樣異化的情境下,壓力在處理魚的動作中表露無遺,甚至散發出一股壓抑的殺意,令人毛骨悚然。

這齣戲的每一個段落都讓我覺得是個重擊,尤其是計程車司機殺人棄屍的那段,乘客和司機之間明明坐得最近,但內心卻是最遠的距離,直到一方到達臨界點出手攻擊另一方之後,才形成兩個陌生人之間最荒謬的交集,這讓我突然聯想到在電影裡常見到的「同化」的設定,好像有些理解為什麼許多反派角色都相信在「同化」的情況下才能造就最有效率且最和平的人類社會了。

這樣的重擊和震撼一直來到劭婕所飾演的傳單婆婆出場時才稍稍和緩,傳單婆婆想從傳單中找尋生活各處都潛藏著陰謀的證據,那被害妄想的荒謬模樣令人嗤笑,但反過來想,也許像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窺見真實的人,像是電影ID4星際終結者裡的酗酒噴藥工人不就是這樣嗎?

從《游泳池(沒水)》就愛上導演廖若涵那以大量肢體和簡約舞台所建構出來的劇場了,而這次搭配巨大的投影幕呈現手繪風的背景,那列車、甬道、無辜的狗兒和待宰的魚,個個都安靜卻沉重地扼住我的呼吸,讓我僅能在演員們低語著:「呼吸,只要呼吸就能繼續」的時候才能偷偷地、小心翼翼地換一口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5347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