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城劇場《我記得》-還記得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嗎?
2016/07/28 17:29:37瀏覽564|回應0|推薦5

(圖片來源自官網)

時間:2016/7/23 14:30

地點:台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

《我記得》是我城劇場的創團作,由陳培廣擔任編導,帶領黃健瑋、謝盈萱、朱芷瑩、莊凱勛、隆宸翰五位演員演繹這段從高中時期開始糾葛至今的故事。

劇目的簡介是這樣寫的:

25年前,這五個個人特質毫不相同的高中生,因為加入了康輔社彼此認識,進而變成了笑鬧歡樂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高中生涯正如他們的青春一般飛快過去,在畢業之前,他們決定在校園一角埋下一個只屬於他們五個人的時光膠囊,裡面放進了他們各自寫給20年後的自己的一封信,並且相約畢業之後彼此一定要繼續互相聯絡彼此扶持,然後再在20年後回到學校,一起打開膠囊,重新回頭看看年輕時的那個自己。

一轉眼25年過去了。而那個約定,終究沒有完成。

25年後的今天,當這樣的五個人重新在這個他們曾經有過深刻記憶的高中校園重逢,所有曾經的理想和夢囈像潮水般披天蓋地蜂擁而上,當他們打開了25年前的那個潘朵拉的盒子,等待他們的那個25年前的自己,究竟會令他們感喟?悸動?亦或是帶來一場不可抑扼的,驚心動魄的崩壞?

老實說我一開始對這齣戲的故事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像這樣的劇情不外乎就是誰錯過誰、誰又原諒誰之類的發展,由於感覺很容易就猜出整個故事的樣貌,所以一直讓我興趣缺缺,唯一讓我糾結的只是要不要衝著是女神謝盈萱的演出而下手買單而已。

當然我最後還是進劇場了,結果也沒令我失望。

先說劇情部分,雖說是容易被預測的故事發展,但劇情的安排其實也是有不少爆點,尤其是黃救國和呆寶扭打時,朱佳佳那驚天一喊也讓我的腦袋突然空白了一兩秒。此外,角色們之間的關係也是超乎我想像的複雜和糾結,直令人嘖嘖稱奇,雖然有點難以接受在高中時期就可以發生這樣複雜的情況,但這也是這齣戲其中一個好看之處,若是太過單純也沒辦法揪緊觀眾的注意力。

容易被預測劇情發展的缺點也藉由演員們張力十足的演出而被破解,黃健瑋飾演的黃救國作為五人中的核心角色,霸氣的存在感讓離舞台神遠的我都被震懾,看似嘻笑怒罵不在意,下一秒或大聲斥責或溫婉關懷,飽滿的情緒可以幾乎毫不遺漏地傳達到觀眾身上,真的是相當厲害。盈萱女神飾演的謝彤雪一如以往地精湛,第一次看到她演性格狂暴的不良少女,絲毫不彆扭的呈現渾然天成,而長大後的冷靜幹練形象毫無懸念地就是她,不管看幾次都好喜歡。朱芷瑩飾演的朱佳佳天真爛漫,雖然在愛情中有自己的私心和心機,但我覺得她是個在五人之中最無害的角色。莊凱勛飾演的莊振飛則是相當草根且最沒有距離感的角色,道地的台語和憨厚直爽的性格是笑料百出,相對單純卻也固執,五人中在性格上最始終如一的也只有他了,他也是我最喜愛的角色。隆宸翰飾演的隆家寶也令人驚豔,從一開始的纖細靦腆到後期的狂暴表現是收放自如,我覺得他和莊振飛基本上是同樣單純的,同樣只是愛,只是恨,但那纖細的七巧玲瓏心才造就了是他成為黃救國的繼承者而不是莊振飛的因素。

五個演員的默契絕佳,演來相當流暢,能夠抓緊觀眾的注意力,算是我最近看到最讓我入戲的一場(不禁回想起當代傳奇的仲夏夜之夢和台大戲劇系的皆大歡喜,唉……)。

接下來想講一些關於角色和故事的心得,老實說我超討厭老大黃救國這個角色(嗚嗚眾老大迷不要揍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覺得他超假,我覺得他其實誰都不愛,只是耽溺於身為領頭英雄的救世主形象,他的寬容和承擔只是一圓自己死之前的自我實現而已。可是不得不說他和隆家寶的那場對戲真的是全場最好看的部分,雖然我一直有種老大有雙重人格的感覺,因為他在這場戲的性格跟之前好像判若兩人,前面客客氣氣又有些吊兒郎當,到這場戲變得包容博愛又有擔當,反差太大讓我有點連結不到。

最讓我心疼的是莊振飛,他對謝彤雪苦苦哀求且執著的愛是那麼純淨,耿直的他在感情上沒變,卻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重重摔了一跤,雖說這終究是咎由自取,謝彤雪也為了能夠讓他真正重新開始而選擇離婚,他從一開始的哀求、憤怒到接受,不小心打破骨灰罈的事件更讓他徹底覺醒並看清自己,笨拙的蛻變過程令人心疼卻也欣慰,最後謝彤雪答應讓他重新追求,這樣臻至完滿的結局也惹得我掉了幾顆淚。

在這個故事中,誰都是誰的傷痕,在那不成熟的年代所造成的各種錯過,也跟著黃救國的逝去而煙消雲散,25年過去了,他們各自長成了跟25年前自己所想的有些不一樣的大人,雖然有一點遺憾,卻也因為這樣的聚首而想起曾經的自己以及那段心貼著心的情誼,未來會如何沒有人知道,但經過修補和告別之後,一切又是新的開始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6797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