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遇』與『承諾』-觀楊景翔演劇團《明年,或者明天見》
2015/03/27 23:04:21瀏覽214|回應0|推薦9

時間:3/15 14:30

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年初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後,所有既定行程因此通通要大洗牌,原本差點就看不到這場從去年開賣就在期待的戲了,好在有好心人願意和我換票,即使只能換到側邊的位子,卻也是終於如願以償進到水源劇場看戲。

劇情從一對各自有家庭的男女-建國和美麗,偶然發生一夜情開始,接下來的幾十年期間竟始終維持著在每年的同一天,在同間汽車旅館的同個房間相會。每年,他們像熱戀的情侶般為期待相會並為對方製造驚喜,調戲,纏綿,而談論著的卻是各自與原伴侶間的無力和困境,美好卻違和的氣氛下隱藏著不安的暗流。穿插在其中的是另一對男女,這個玩世不恭的男業務在數十年後入住到這個房間,因緣際會發現建國藏在房間裡的筆記本,裡面寫滿了這幾十年期間他與美麗的種種,於是他便長期住了下來並也開始寫起這本筆記,企圖以自身縱橫女人堆裡的經驗推翻建國癡情的外遇,直到一名神秘女子闖進房間,無賴地住了下來,一步步挑戰他對女人及感情的認知。

兩對男女的故事氛圍對比迥異,卻因過程有笑有淚所以也相輔相成,不過上半場讓我有點跟不上,到下半場才將情緒和劇情完滿地結合起來,尤其最後神祕女子抽噎地說出自己的真實身分時,簡直讓我心疼到受不了,頓時覺得時光匆匆,以往建國和美麗之間的感情糾結竟是餘韻至今,令人遺憾。

出了劇場時腦子還懵懵的,總覺得婚姻和感情的議題好深,想探究卻又覺得不合時宜(即使也到了該認真思考這議題的年紀了),究竟是怎麼樣的情感讓建國和美麗堅持這一年一度的相會呢?而他們又是以怎樣的心情在面對原伴侶?光是用想像的,我就覺得難以呼吸,面對感情我總是比較直接乾脆的,合則來,不合則散,即使分開仍舊是痛苦的。而我想或許女生在感情中也總是比較快清楚知道自己需求的一方,美麗後面在每一次的相會中總纏著建國要這段關係的「意義」和「答案」,在我看來這是典型的要求承諾,而對於建國而言,他這輩子做過最勇敢的事情應該就是每年偷情一次了,所以當美麗以各種明示暗示要求他表態時只能閃閃躲躲,連因美麗緊急分娩需要叫救護車時也是先考慮保護自己。

其實有時候愛就是只要你一個轉身就能擁有,可惜一直到最後建國才看清楚這件事,而那時,美麗早已經越過他往前走了,頓時這幾十年的光陰只能如握不住的沙一樣,什麼都沒留下。

這齣戲的韻味到看完戲的現在還餘波盪漾,或許未來當我踏入婚姻後又會有不一樣的感觸了,但我想到那時這也算是一種成長了啊。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218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