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德與慾望的矛盾-觀台大戲劇系第十三屆畢製《沃伊采克》
2015/01/02 14:35:35瀏覽544|回應0|推薦3

(圖片來源自兩廳院)

 

時間:12/13 14:30

地點:台大劇場鹿鳴堂

 

第二次看台大戲劇系的演出,《沃伊采克》是德國劇作家畢希納創作的第三個劇本,同時也被認為是第一部現代劇作代表,劇情內容大概是沃伊采克,一個低階軍人、一名理髮師,是位於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為了養活妻小,他決定參與一項醫療實驗,被迫每天吃豌豆,甚至禁慾自己。他徘徊在各種欲望之間,沃伊采克以自身的理想和信仰對抗社會體制;然在經歷背叛與壓迫之後,他逐漸迷失在虛幻與現實的邊界……(以上文字部分來自兩廳院簡介)

 

這是一部氛圍沉重的戲,在觀賞的同時我也常不自覺地皺著眉,戲裡壓抑的呼吸,猖狂的放縱,各種極端和失控更加凸顯出這個社會的不合理與荒誕,在原始的慾望之前,道德簡直是一張虛偽的面具,是自以為高尚的人們的一塊遮羞布。這產生於十九世紀的故事,到如今二十一世紀來看並不會顯得不合時宜,兩百年來人們似乎也沒什麼長進,依然充斥著假仁假義與病態的優越感,想到這裡難免對人類的存在有種挫敗感,這就是所謂的劣根吧。

 

接下來談談演出本身,我覺得台詞在翻譯上還是有些距離感,沒辦法像浪跡天涯那樣處理得貼近我們的口語,一開場時需花比較多的精神在理解演員的說詞,到後面就有比較好。

 

演員部分相當喜歡許志鵬主演的沃伊采克,將對生活以及心愛女人的焦躁感演得唯妙唯肖,令人不禁對他的際遇寄予無限憐憫。觀看的同時心裡頭也不禁浮現他在第十二夜裡那嘻笑怒罵、狡猾奸巧的形象,對比起來真是令我感到驚喜。

 

戲中有許多歌唱的部分,我最喜歡叫賣商人(高宇威飾)唱的那首歌,他將歌詞中玩世不恭又不屑現狀的墮落和猖狂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我也相當喜歡老鴇(顧乃緹飾)最後唱給旗下小姐們聽的那首歌,即使身陷在一片混沌之中,表面上看起來輕視不切實際的純粹,心裡頭似乎還是對此有一丁點的想望,還留存著僅有的溫柔,在全劇中儼然是唯一平和的一刻,似乎也救贖了觀眾們旁觀這一切發生時的罪惡感了。

 

最後群體演員肢體怪異地簇擁壓迫沃伊采克的那段舞蹈,令人印象深刻,悲傷已然成型且不可逆,並在沃伊采克刺死瑪莉後的雨中獨語裡完成,觀戲至此,蒼涼感令人久久不能言語,只餘一聲嘆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1995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