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誰對誰錯?觀自由光爍《我們這樣做‧愛》
2014/09/21 22:26:43瀏覽235|回應0|推薦4

劇名:我們這樣做

演出時間:9/14  14:30

地點:學校咖啡館Ecole Café

 

這是2014台北藝穗節的節目之一,全劇分成上下兩段,上段是現代舞蹈,下段才是戲劇。舞蹈的部分,三位舞者先各自詮釋自己對愛情的態度,有一脈溫柔地付出,也有堅守本心不輕易給予;接著是合舞,兩男一女之間時而眷戀、追逐,甚至背離,呈現出愛情中多變糾葛的互動。舞者的肢體語言中情感相當豐富,伸展間將情緒的幽微細膩地描繪,讓觀者感受強烈,尤其是最後的合舞更令我強烈地想起自己的愛人,我似乎看見自己曾在愛情中若即若離的那模樣,即使愛了,感情仍然會在放與不放之間拉扯掙扎,無非還是害怕受傷,所以總小心翼翼地一點一點試探,脆弱得如此不堪。

戲劇則是訴說一個關於選擇的故事,女孩在安穩的關係中仍然渴求著自由,情不自禁之下將自己推入了難以收拾的矛盾中,如此一來,錯的是誰?是百般呵護卻沒有顧慮到女孩心情的男友?是明知玩火但仍強烈追求的第三者?還是根本是貪心著想要安穩與自由的女孩自作自受?然而愛情是這世界上最無法定論對錯的事情,因為無論我們怎麼做,出發點都是愛啊,劇末三人都說:「我們這樣做,我們這樣愛,錯了嗎?」為愛情下了個亙古以來的無解問句。我想無論是誰,都能夠在這齣戲裡看到自己的某個模樣,我覺得愛情雖然沒辦法定論對錯,卻還是可以相信時機。

這場演出內容雖然切入的角度較為常見,處理起來則頗為用心細膩,也帶給觀眾許多思考的空間,但我還參不透為何最後面三人是用慢跑的情境表述,不知是不是想表達兩個人在一起也是一種同行的過程?在愛情這個過程中,如果節奏沒有一致或者沒有互相配合就會產生距離,甚至,就不在同個跑道上了,徒留孤單遺憾的喘息,而又是誰對?誰錯?

今年算是我第一次參與到藝穗節盛事,對於藝穗節,除了它匯集內容形式皆豐富多元的節目之外,演出地點和空間也是令人期待的一部份,就像一場園遊會,處處充滿著活力與驚喜,希望明年能夠觀賞到更多戲碼。

將同步刊登於藝文票券折扣網http://www.ticketof.com.tw/index.php?page=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1745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