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13張明信片〕Aggie
2016/02/08 19:19:40瀏覽268|回應0|推薦17

〔第13張明信片〕Aggie

年節期間當然也要應景一下,說一張賀年明信片的故事。這張明信片是純手工製作的,照片上這面Aggie是以粉彩紙當底,再自行手繪文字和周遭的圖樣,中間黑色的圖樣則是剪紙貼上的;背面她則用厚紙板貼上補強,並畫上地址線和郵票格,是一張年味十足又富含手作溫度的明信片。

Aggie和我分享的是他們家以往圍爐的情景,他們總是在鄉下的奶奶家圍爐,大人們會準備兩張大桌子,桌邊則是放上四張木頭長板凳,桌上擺滿古早味的菜餚,一大家子熱鬧地圍桌吃飯。吃完飯,奶奶按照慣例會發放裝有五百元大鈔的紅包給眾多的孫子們,這也是小孩子們這晚小賭的籌碼,而Aggie說她的賭運通常不好,這五百元總是有去無回,但即使如此,我想也是不減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的歡樂和熱鬧吧。

在我高中之前也都是在奶奶家圍爐的,媽媽和奶奶會張羅整桌的炒菜,以及不可或缺的超大火鍋,在等待的時候小孩子總是先打起牌,而大人們則在客廳邊看電視邊閒話家常,直到廚房傳來招呼聲,大家才魚貫入內一起開飯。後來奶奶年紀大了,由於人丁不多,年夜飯便改到外面的餐廳享用,吃得差不多的時候,孩子們都必須一個個舉杯向長輩們說些吉祥祝福的話,長輩也會有所回應,是個相當溫馨的時刻。

然而今年對我來說卻又是不一樣的光景了,去年嫁作人婦,今年第一次到婆家圍爐,更也是人生中第一次不在老家和自己的爸媽吃年夜飯,心裡從年前就惶惶然的,有著為人媳婦的不知所措,還有離開原生家庭的感傷惆悵。婆家的年夜飯倒是讓我回到高中前,那一家子人在自家裡張羅菜色的光景,只是這次幫手的人換作是我,在廚房忙轉的同時我不禁有些恍惚地想著,唉呀以前沒機會,之後想是更沒有機會可以像這樣在老家的廚房準備年夜飯了,心裡楞是五味雜陳。吃完飯才看見手機裡媽媽傳來的團圓照片,原本就在飄搖的情緒就更加動盪不安,後來在通電話的時候化作思念的淚水,不能自己。可是這些不穩定最後都在我親愛的愛人懷裡融化了,那一方為我撐起的小小天地,給了我依靠、了解和憐惜,人在異鄉的飄搖感似乎就沒有那麼令人不安了。

謝謝你,我的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4626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