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驗「道」的存在:Anya--Storms in Africa
2008/01/05 04:53:15瀏覽930|回應0|推薦7

每當播放恩雅作品「STORMS IN AFRICA」,總能沐浴、淨化我心靈,帶來心靈能量,讓我在失去信心時,能鼓起勇氣往前,指引我光明。

自旋律起奏,就像晨曦旭日初昇,緩緩向大地漫延,伴隨絢爛雲霞,漸漸向世界鋪天蓋地奔放。

當第一聲女音吟誦起,宛如第一道光明出現,在旋律的脈動中,可以想見萬物生機蓬勃、興興向榮;寰宇天地清澄、山河明耀,音樂的律動似乎在訴說生命生生不息、周流返復。

剛健的鼓聲中伴隨柔性的女聲,剛中有柔,柔中帶剛,剛柔並濟,既不急燥,亦不壓迫,反而是循循善誘地召喚心靈的共鳴,令人莊敬自強,善自砥礪;在不疾不徐的節奏中,激發自信奮起之心,掃去逃避怠惰之心。

撫慰叮嚀的女性和聲,令人溫暖舒暢、如沐春風;在渾然不覺中,既溫柔又堅定,既和緩又剛強,似是嚴師的教誨,似是母親的輕撫。在音樂的召喚下,便能感受到自身生命力在宇宙間強健美善。

整首音樂的行進過程,恍如是靜坐時進入靈台清明、心無所住,由「虛靜」心眼觀察世間萬有。此時但見生命的美妙、自然的造化;歡欣讚歎、寧靜微笑、心生慈悲、明見萬物。

鼓聲響起時,是生命的躍動,構畫生生不息的自然界;輕柔縹緲女聲吟誦時,是天地靈性對生命的輕撫,以及對宇宙萬物的頌讚。整首天籟世界中,但見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最終,整首音樂,亦似宇宙化生的歷程,音樂由微弱至強盛,又由強盛至止息,止息又不是完全止息,結尾彷彿蘊涵了隨時復起的生機;因而能循環返復,生生不已。這就是生命,這就是宇宙的旋轉。

平淡中見莊嚴,慈悲中有光明。這首歌曲中,可體驗「道」的存在。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5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