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心靈,吃飽過嗎?
2008/03/04 17:47:02瀏覽1605|回應16|推薦139

我們的心靈,吃飽過嗎?

或許,我們總習慣先將心思放在口腹之欲的飽足上,至於心靈的飽足需求,反而因日漸忽略而成為複雜難解的課題。飽足了口腹,卻枯竭了心靈。

文‧圖/邱麗文

前陣子,有位朋友特地去買了「葡氏蛋塔」來找我。由於這款蛋塔的「廣告」總是出現在新聞的「時段」,知名度立刻高過任何本土的糕點。隨著新聞熱炒,跟進上市的「葡氏蛋塔」嶄新招牌便如雨後春筍般地林立在大街小巷,幾乎在任何時刻,都能引來成串的人潮……。我好奇地問朋友:「你買蛋塔等了多久?」他回答:「接近三小時。」真無法理解。

看來,「吃」在台灣,除了必備的色、香、味之外,還要注意另一個必備要素,那就是:趕流行。只要有任何新食品挾高知名度的姿態上市,都能馬上抓住所有人的心,還有胃,「嘗鮮」的癮愈來愈難收斂,從過去的「湯包」到現在的「蛋塔」,似乎都只能維持短暫的「瘋」行。

果然,蛋塔上市才短短幾個月,排隊等買蛋塔的時間已從三小時瞬減到三十分鐘、二十分鐘……。看來不用多久,那些「過度」期待生意興隆的人,又會憤而摘下嶄新的蛋塔招牌,一如當年湯包退燒後的光景。是我們的胃口太善變?還是新食品本身的魅力不夠?我想恐怕是:我們的飲食一直都處在「過剩」的狀態,對「吃」,似乎已不是欲望,而是遊戲。而且,不只是「吃」的人總抱持嘗鮮的遊戲心態;連「賣」的人也都只追逐短暫的人潮聚集。

試想,當每個人都趕上了風潮吃到了蛋塔,還有人會再去排隊嗎?這種發燒式的熱賣,自然要退燒的。想起離家不遠巷口的那家早餐店,生意不好也不壞,不也平順地開了十幾年,從沒聽過老闆抱怨沒有人排隊或什麼的。

曾在光復南路上,看到幾位傳教士帶著啟智班學童,走進小朋友最喜歡的「麥當勞」。當時我正坐在門外的木條椅上,隔著明亮的玻璃窗,清楚看見了這群啟智學童吃東西的認真與專注。他們手中拿著似乎期待已久的漢堡、可樂、暑條,正用心地、小口地慢慢吃著……。這畫面激動了我對「飽足」的新思考……。

玻璃阻隔了室內的喧囂,看著光線透過玻璃窗灑在孩子們沾滿蕃茄醬及美奶滋的臉上,竟覺得他們與眾不同的神情,非常、非常動人。從沒想過漢堡竟可以如此好吃,眼見這些孩子們用漢堡、暑條餵飽了胃也充實了心,就覺得自己看待食物的心情,似乎只是吃而已,難怪入口的情緒如此不同。我想,大多數排隊買蛋塔的人,對吃蛋塔的欲望,應該也不可能像這群啟智學童想吃漢堡般的強烈。或許,我們總習慣先將心思放在口腹之欲的飽足上,至於心靈的飽足需求,反而因日漸忽略而成為複雜難解的課題。飽足了口腹,卻枯竭了心靈。

這感觸也讓我想起王爾德的童話故事:《打魚人和他的靈魂》。打魚人為了追求感官愛情,選擇捨棄掉他自認為「無用」的靈魂。被遺棄的靈魂遊走於充滿欲望與罪惡的殘酷世界中,就漸漸迷失了,只因為打魚人沒將他的心留給它。無心的靈魂在經過一段有魂無體的歲月後,驚覺生活中再也沒有去不掉的痛苦,也沒有享不到的快樂;可是它還是只希望能重回打魚人身邊,過著被節制的生活。畢竟,沒有邊際的滿足想望,最終只會更空虛,成為生命中難以承受的輕。

對於已無心的靈魂,就算再逍遙又如何?時間與空間對它已全無意義了,不是嗎?還是應該過著「有魂有體」的生活,才會有扎實的快樂。隨時與心靈對話並經常保持清醒,心靈的饑餓感才會減輕,我們的眼睛也才能因靈覺開啟而閃亮,不再容易被塵囂污濁的氛圍染上塵埃。

想著、想著,突然從台北車站天橋旁的電視牆,聽到一句歌詞:……餵我愛……,不禁莞爾。我們的心靈,有吃飽過嗎?不飽的心靈又怎麼會有過剩的愛可以餵給別人呢?什麼時候才能發現,在大街上成群排隊等候的,不再是滿足口腹之欲的各式新貴食品,而是各式啟發靈覺、感覺的精神食糧。期待有這麼一天。(1998,新觀念)


後記:(2008,三月)

如今,愈來愈多的民生物資連連喊漲,讓人不禁感到隱憂。如果過去是,飽足了口腹,卻枯竭了心靈;那麼現在呢?尼采說: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現在的我們,更要緊緊擁抱樂觀的力量。

農曆年期間,不少朋友都來電問:為何部落格裡,都是早期已發表的文章?而且PO文的速度還這麼慢?對此,一併回覆。


其實,這些上傳的文章,不能算是我的「早期」文章,而是,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的書寫。而之前所寫的報導,總不斷被編輯台的思考介入,所以不能完全代表我的觀點,也沒有什麼整理的價值。

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我不想與熟悉的主流媒體合作,因為無法完全隨心所欲,所以只能在比較小眾且非主流的媒體,才能擁有不受限的書寫空間;但也因為不夠熱銷,導致我的文章壽命,都只有短短的一個月。對此,曾是資深廣告創意人與媒體主管的我,並沒有任何失落與懊悔,因為這樣的情況,都是預期中的。

一直深信,人生的旅程,就是無盡的選擇;而每次選擇,都是當下智慧與經驗的累積。有些人常後悔過去的選擇,卻從不正視當下的選擇,導致後悔愈來愈多,這也是必然的。而我,至今還沒有後悔當初的出走,所以仍然樂在其中。

由於自己的人生歷程很多元,所以在心靈成長的旅途上,投入了較多的思索,自然,也就更樂於書寫相關的主題。只是,深感這些文章的市場壽命只有一個月,感覺有些可惜,所以,才想陸續發表於部落格中,也算是一種環保觀念的落實吧!將過去的文章「資源回收」再利用,自然也會挑選能夠再閱讀的時機,或是書寫後記來呼應時事。

至於PO文的速度很慢,主要是因為過往在YAHOO的部落格,因為快速PO文,又堅持要回覆所有的留言與回應,導致時間耗費了太多,而嚴重影響了目前的書寫工作。所以,選擇慢慢PO文,讓自己與願意閱讀我的長篇大論的人,都可以輕鬆一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6665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李家同的感人好文章_窗外...
2008/04/02 11:35

分享李家同的感人好文章_窗外...


校長到印度的加爾各答去開會...
這間餐館有一大片落地的玻璃窗,靠窗有好幾張桌子,
每張桌子都鋪了雪白的桌布,桌布上放了雪亮的銀器,
磁器一望即知來自英國,講究之至。
校長毫不猶豫地走了進去,選了一張靠窗的桌子坐下。
這家餐館不但佈置得好,菜也燒得好,
這位校長覺得這一切都十全十美,他還記得當時他點的菜
是蔥燒羊腿。
就在他津津有味地品嘗那塊羊腿的時候,
他忽然發現窗外有一個小乞丐目不轉睛地看他,
這個小男孩上身沒有穿衣服,他對那塊羊腿全神貫注地看著,
由於他想看得很清楚,他的鼻子完全貼在窗戶上,兩隻手掌
也是完全放在窗上。
這位校長的食慾一下子就沒有了,他放下了叉子...

現在,
當家人要去享用大餐時,
我們的腦海裡,
不時會浮現小乞丐的身影...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4-09 22:22 回覆:
謝謝分享感人的好文章!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10 14:48
完全被燁子說中了,自己就是因為心靈枯竭才會常常大吃特吃。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3:58 回覆:
呵呵!景氣不好,還有能力大吃特吃,瓶子真是幸福ㄡ!!!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心靈尚未吃飽過
2008/03/07 12:03

祝福出走愉快 po 文 心想事成

加油 自由工作者 是最愉快的

令人羨慕唷~!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3:55 回覆:
當然!當然!為自己的選擇感到愉快!

而夸父大哥還有更重要的家庭責任要兼顧,自然無法像孤家寡人的燁子一樣,可以率性而為、無所牽絆啊!

我也羨慕你的生活ㄡ~~~~~~~~!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文章的品質最重要
2008/03/06 19:11

寧缺勿濫

慢工出細活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3:50 回覆:
慢活!慢活!總能嚼出許多人生滋味!

書寫文章如此,生活也是如此,相信ez也是這樣態度!!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蛋塔現象
2008/03/06 19:07

在當年台灣社會,蛋塔並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就算是葡式蛋塔,口感也稱不上有多新鮮。可是真的很神奇,臺灣人像發狂一樣搶著排隊嘗鮮,蛋塔店也成了最夯的餐飲生意。我也是那種討厭排隊和一窩蜂的人,這些現象我都沒參與。

蛋塔現象是典型的投資泡沫和流行泡沫,是欲望過剩,而不是匱乏。那反應的是價值空洞。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3:46 回覆:
張爺所言甚是!!

很多報導都曾提及,東方人特別熱愛排隊,像是日本、香港,還有台灣等等,都是硬要往人多的地方擠,才有參與感。或許,就是您所說的“價值空洞“吧!需要集體意識的認同,才能自我認同!!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6 15:47

不會吧...

等三小時

就為了蛋塔

太瘋狂了吧


*媽媽的守護者*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3:34 回覆:
是啊!我也這麼認為!!佩服那些耐力超強的人!!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的心靈,吃飽過嗎?
2008/03/06 14:31

po速度慢沒關係  ^_^紫衣的更新速度也很慢

原來好友在yahoo也有blog 我也是啊

心靈的文字分享是很令人開心的~~

很開心能認識您  ^_^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3:30 回覆:
紫衣安安!原來妳也是yahoo的移民啊!

能夠分享心靈的文字,真好!!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饗宴自己吃
2008/03/05 17:41

雖然言中之物大家比比皆曉物欲橫流的負面

基本上人性依然很難逃開市場趨勢

堅持度往往底不過流行

作一個寡欲之人

也只能自知

說與人聽

總也被冠上個

跟不上時代之名

更甚著不盡人情

所以呀分寸還真難拿捏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3:25 回覆:
小了了的思考,可以體會。當年開這個美育徒步區的專欄時,本已經知道了,會有一些批判的角度;但,會試著降低批評的力度,多一些感受與建議。

當然,每每發生搶購搶食搶名牌的新聞,都有人批評,也還是繼續發生;但,就是要讓各種聲音都不斷出現啊!才能激盪思考嘛!

人的行為模式,總是深受環境的影響,而許多人,總是聽不進不同環境的思考,更不願改變自己的環境;其實,只要環境變了,人也會自動調整行為來適應了,並不是因為我們的苦口婆心啊!所以,我只是抒發己見,而非針貶時事。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妳堅毅的心
2008/03/05 14:01

看妳文章,更能感受時光的飛逝.

1998 轉眼成了 2008 .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2:56 回覆:
是啊!時光的飛逝,在整理這些舊文章時,感觸最深!


*混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虛的心靈
2008/03/05 11:39

因為心靈的飢渴

讓我們退化到口腔期

用口腹之欲      填補心靈的空虛

讀燁子的文      總可以讓人深思 


幸福..是給無所畏懼的人..
燁子(win82892) 於 2008-03-11 22:32 回覆:
呵呵!很多人的一生,始終都沒有走出口腔期,何來退化之說呢?安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