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骸】前世的月光
2005/11/08 13:03:30瀏覽536|回應5|推薦19

掬一泓月光,灑在
隔世的傷口上
新傷舊創迷迷離離地腐化著開出一朵朵屍花
打翻的寂寞不甘寂寞地寂寞著在停屍間關門之前
血泊中的麻雀溫柔地吐出穢言

或許該來點音樂
一曲終了順手撿拾被肢解的殘破月光
以遙遠模糊的記憶為藍本,拼貼
湊出一張不完整的你的臉
來自前世

Dec.02'03



陌生而遙遠,原來這首詩已經這麼久了。

所有詩文的原始文件,手邊都已不存,偏偏寫過的詩從來背不起半首;這一篇是從聯合網棧找回來的,沒記錯的話,是最原始PO出的一篇。同一天也PO在楓橋,其他零星PO上的像新聞台或是夢寫家那兒都是後來的事了。

算起來,真正寫過的現代詩,比詩詞還少得多,而當中又掺雜著自己都心虛得很,不知道算不算詩的玩意兒。十七歲開始試著接觸『詩』這種文體,老覺得自己抓不住詩的脈動,因而很少寫。破碎、片斷的意象在腦中盤旋不去,反覆咀嚼甚至反芻;吞吐之間仍嘔不出哽在喉嚨令人窒息的語屍。

大二的下學期,跨越夏天,而今已是大三上快結束的冬季了。一年來,詩文什麼都少寫了,有的只是日益龐雜的思緒與漸荒蕪的心情。一年,這麼快麼?這首詩熟悉得像是昨日寫下,筆墨未乾;怎麼轉眼間已是經春歷秋一年流轉?十八歲過後,時間總是過得飛快,快到令人措手不及,只能倉皇轉身,欲抓;抓不住的不僅是青春的尾巴,昨日的影子,連駕馭的文字都流沙般自指縫溜走,逃不掉。

紊亂,無章法,趨於頹唐荒蕪。或許這便是這麼長時間以來,不再寫詩的理由?

每每回顧,常不敢置信自己寫下的東西;非是寫得太好,而是一氣喝成連貫的筆意似牆,我懷疑自己如何成為砌牆的工匠。書寫這件事,本身便是一種障礙;破除障礙後欲一以貫之寫下去,太累太傷神。一面攀附著書寫以自救,一面卻又因此而更為痛苦,在這種矛盾拉扯之間,文字便悄然出現。

太久沒有思及寫詩這回事兒,最近因友人把這首詩拿去討論,加以莫名其妙發現被盜文,這首詩老在我左右徘徊不去,被反覆地思索著。感覺挺奇妙的。這是詩麼?算是好詩麼?我不清楚噯。唯一清楚的是,我正逐漸喪失,表達自己的能力。

Dec.27'04



【最後】

詩是前年寫的,札記是去年寫的。
而今又是一年過去,我,究竟長進了些什麼?

想來就羞愧赧顏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97855

 回應文章

crystal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月依舊
2005/12/15 12:43

記得當時明月依舊

今回憶安在?人安在?

明月依舊

回憶殘破  殘破著回憶

在殘破的回憶中撿拾前世

~很喜歡你的這首詩



~詩歌是我心靈的故鄉,是我永遠的鄉愁~

~crystally~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流浪的麵包樹
2005/11/15 06:32

成長這玩意兒,有的時候能深刻感受到,
有時又把自己壓得抬不起頭來...

呵呵,謝謝你的鼓勵~
不會說得不好啦,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囉:P


生命中有太多的失落缺憾。
從哪裏開始,終究回不到那個最初,卻得在陌路上結束。
莫問歸路、祇因路已難尋。


麵包樹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多了深度吶~
2005/11/10 17:55

to流浪:

你說你現在又成長了什麼?借套一句葉小釵的三招取敵『自謙必勝』,用這五個字來形容如何?

麵包藏不太住心中的話,說的不好盼包容。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來訪噢!:)
2005/11/10 10:37
不推文也無妨吶,開心的是有人閱讀了我這些雜七雜八的絮語|||b
就算只是些雜蕪的心事,能被閱讀都是值得開心的噢:)

生命中有太多的失落缺憾。
從哪裏開始,終究回不到那個最初,卻得在陌路上結束。
莫問歸路、祇因路已難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5/11/10 02:59

等級不夠不能推文,

討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