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取閒心冷處濃
2010/04/19 06:23:52瀏覽564|回應2|推薦36

清一代,為挫士子銳氣。清廷恩威並濟。一方面延攬漢人入閣,共商朝正。一方面大興文字獄,想叫文人不說話。所以,唐詩宋詞元曲這種興志抒情的東西,就停了。取而代之的是訓詁考據之學。

但是,清一代還是出現了三個大詞人。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納蘭容若。號稱清一代詞人。

納蘭詞大多小令,創作豐富,詞氣婉約,詞藻芳美。很有秦觀的味道。讀性德的詞,負擔不重,甚至可以說非常舒服。不論寫人,寫景,寫物,寫情都寫得恰到好處,如果讀柳詞像聽音樂,納蘭詞就是一幅幅圖畫。感情拿捏得恰到好處,既不煽情,也不誇張,夭夭如也,恂恂如也。詞的最高境界,這位正黃旗的女真族人,完全作到。

納蘭家是滿族皇室,父親納蘭明珠官拜大學士,權傾朝野。性德十九歲時曾染寒疾,停科三年,幾乎送命。也許是因為這場病剛好發生在雙十年華的人生,性德的詞裡,都有一些淡淡的哀愁。其實,詞人是一個行武的軍人,雖然考中進士,卻做的是康熙的貼身侍衛。隨著康熙巡狩四方。當時大文學家韓菼說他:上馬馳獵,拓弓作霹靂聲,無不中。或據鞍占詩,應詔立就。可見納蘭性德並不是皇家的一塊嫩豆腐。只是,這位進士出身的一品侍衛,既沒有軍人的驕悍,不染貴冑的奢靡,也不帶文人的酸氣。反而,是一位專情的翩翩君子。

納蘭詞裡,有很多寫與夫人的愛情。寫來細細,情出深深。像是"誰唸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蔽疏窗。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或是"此情已自成追憶,零落鴛鴦,雨些微涼,十一年前夢一場。"等等。容若都寫得情真意切,讀得時候不免隨之一掬情淚。性德寫北地風景,也寫得非常好。我認為納蘭詞的特色是用字用得婉轉。比如說情書寄情這事,他就寫:分付秋潮,莫誤雙魚到謝橋。寫得多美,多婉轉。寫小恨:輕風吹到膽瓶梅,心字已成灰。又如:青陵蝶夢,倒掛憐么鳳,褪粉收香情一種,樓傍玉釵偷共。這一闕寫相思情,寫得蘊藉卻又讓人砰然。王國維說他:北宋以來,一人而已。我雖然覺得有點過頭。但是,納蘭詞的確是極品中的極品。

納蘭與顧貞觀交好,顧貞觀有一好友吳兆騫因罪流放黑龍江二十年。老了想回江南,寫了一封信給貞觀。貞觀寫了兩首千古名作金縷衣。納蘭讀完之後,淚流不已。應許三千六百五十天中,必救吳兆騫。貞觀說:我的朋友太老了,恐怕等不到十年。五年為期如何?容若以父親的勢力,在三年後讓吳兆騫回到江南。這兩首金縷衣一時洛陽紙貴。顧貞觀是清三大詞人之一,固然詞寫得好。但是,若不是那蘭性德願意為朋友的朋友奔走,詞寫得再好,也是一張紙。可見性德是多麼重義守諾的人。

有評者說:納蘭詞境界不高。若是,去和陸游,辛棄疾或是蘇東坡比。性德一生錦衣玉食,當然沒有很深的悲憤。但是,七情六慾又不是只有悲憤。我倒是認為那蘭詞把婉約與真實融合得非常好。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容若本身真是一個文質彬彬的君子

明珠官聲狼藉,卻生了這麼一個好兒子。世事真是難說。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946728

 回應文章

小2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4/26 10:13
您的文筆....寫的真好!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篇介紹!
2010/04/23 11:27
你的文筆如此細膩有致,讓我們有機會重溫了一下這位清代著名大詞人,才情芳俊的風韻。

謝謝分享!!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4-26 05:47 回覆:

THANKS!

當然是納蘭寫得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