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憶車埕(2008.09.14)記
2010/02/09 13:51:03瀏覽241|回應0|推薦7
 

從家裡到車埕莫約半小時車程!

最早發現這個寧靜桃花源是初搬來南投時。盛夏,日似烤火,帶著年幼的孩子,一點兒去處也沒。一日興起,撘了集集小火車,本是隨性隨意,沒想到竟在終點找到車程。到時剛好近午,除了車站,並沒有用餐的地方。但是在日式的候車間,可以叫木桶便當。那時候,索價二百五十元,並不便宜,但是車班要過一點鐘才會來,只好硬著頭皮買了一個。幸而,相當美味可口,份量也夠我們母女三吃個過癮!我們就坐在車站吃了頓旅人的午餐!

時值七月!山風寂寞,好不易等到玩伴出現,立刻伸出淘氣的手,一會兒揚起孩子的髮,一會兒鼓起孩子的衣,唐唐堯堯追著風玩,一會兒逆著風大聲叫,風呼呼回應,一會兒順著風跑,風疾疾追捕。一整午,迴廊上淨是風聲和嘻鬧聲,任怎吵,也不怕吵了誰。累了,孩子躺在候車椅上小憩。我則在山風與山峰中冥想,或裝作陶淵明,或假想王摩詰,雖然作不出優雅的詩句,也有著詩情畫意!

避開了正午的日頭,我們去餵魚。車埕本是日據時代的林班道,留下杉木池和林業的建築。還有一間臨池的和室,整理的非常乾淨。我和寶貝們就坐在和室裡,把雙腳晾在池上,魚群一看到人的影兒,立時湧聚過來。綠頭鴨也不惶多讓,結隊而來,爭食飼料!那時,整個車埕就只有我們,既無危險的行車,也無吵鬧的人客。我不必繃緊神經管訓孩子,唐唐堯堯也可以盡情玩鬧。青山綠水色,風林鳥唱,皆為我母女獨攬。從此車埕就成了我們的私房花園!只要偷著半日閑情,唐唐堯堯就吵著要去餵魚,而我也可以去作作浮生夢。一星期,我們可以去個兩三次呢!

後來,孩子上學。我也在補習班兼了課!日子越益繁忙。倒是爸爸也愛上車埕,在我上課的時候,興起就帶著孩子去享受。只是知道車埕的人慢慢多了,因應旅客的工程,也興修起來!年多未去。上次爸爸去,竟說連SEVEN_ELEVEN都有了!大驚之下,我定意要去看看!

週日睡起,又往車埕!

眼前景象令我大吃一驚。到處是人也就罷了,連路邊攤都有了。那琉璃色的杉木池圍了一圈木頭步道,種了蓮花數株,看起來好像是庭園的造景。四周高高低低的店家,雖看得是依林班道的風格而建。但是,怎麼看怎麼怪!車埕原不大,四周青山環繞,一方有高壩,一方有山澗,端的是幽靜深祕。現在被胭脂水粉給妝點起來,好像一位麗質天生的佳人,有一天忽然被星探發現,硬是拉進美容院,又是化妝又是燙髮,總是要整得符合大眾口味,可以熱鬧登台才罷手!人們總是不遺餘力的畫蛇添足啊!不過,杉木池的魚和綠頭鴨倒是忙得挺快樂的。現在,池子的每邊可都有人餵食呢!山風仍是涼爽,把手舉高,讓清涼穿過。彷彿在說:久違了,我仍是那淘氣的風!

日影飛去,我和孩子搭小火車,爸爸開車則前往集集會合!坐在車上,看不見夜裡的山景。但是,我仍熟悉那鐵道的節奏,感覺到外頭靜默的樹林。 

!我的車埕。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76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