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園號酸梅湯
2009/10/19 06:56:02瀏覽348|回應1|推薦6

美味的判別有時候和記憶有關!

小時候的飲料除了白開水,只有媽媽的紅茶和外婆的烏龍茶,其他因衛生和經濟因 素,一蓋全無!但是,公園號酸梅湯是一個例外。

每個星期,我們都會去新公園。新公園有樹蔭,有涼風,有蟬鳴,有飛鳥,還有有趣的博物館和火車頭,當媽媽和外婆去看畫展的時候,我就到博物館的地下室看大於的骨頭,或是上樓看原住民的衣服和器物,我和弟弟總不會膩!

口渴了,外婆就會買酸梅湯。那時候,沒有免洗杯,老伯用一口鋼杯,在桶子裡舀起恰好一杯,裝在透明塑膠袋中,插一根吸管,用尼龍繩一束,我們就可以拎去公園,坐在樹蔭下,好好享受!

公園號酸梅湯色澤鮮紅,而且有一種特別的香氣,口感除了酸甜以外,還有一點麻舌頭的餘味。後來嘗看書上形容,好吃到味蕾會跳舞,大概就是如此。還記得在新公園的欄杆上,我總是很謹慎,很珍惜的喝著,一邊喝,還會一邊檢查剩下多少。儘管,最後還是會喝完,但我總是努力延長享受酸梅湯的好時光!

那時媽媽外婆看我太喜歡喝了,也常在自家熬製,也許是少了新公園的背景,在家喝的酸梅湯和新公園的味道就是不同。

長大後,南來北往,也喝過很多酸梅湯的品牌,但是都比不上公園號酸梅湯。舒國治先生提過,美味絕對和記憶氛圍有關。像毛澤東喜歡紅燒肉,梁實秋喜歡豆汁。而我,公園號酸梅湯這一味兒就是童年拼圖中,不可缺少的一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416819

 回應文章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園號酸梅湯
2010/03/06 08:23
這兒也是我美好的回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