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故事/一根扁擔
2012/09/22 12:21:54瀏覽1061|回應0|推薦2
家庭故事/一根扁擔
【聯合報╱莊聰吉(屏東潮州)】 2012.09.22 02:39 am

日前去拜訪好友老林,發現他家的祖先牌位前工整地擺著刨刀及量尺。好奇地問他:「你也不缺錢,這些工具老舊又占位置,留著幹嘛?」他才娓娓說出以下的故事。
上個月他為了爬草嶺古道,住進宜蘭一間民宿。一進客廳就見到神明桌上放著一把類似寶劍的東西,走近一看,才知道是根扁擔架在置物架上。扁擔本身瘢痕累累, 顯示出年代久遠,反觀兩端置物架卻用雅致的台灣玉雕刻而成。古早與現代,粗俗與精緻,反差極大,卻呈現出一種不可言喻的美感。
請教民宿主人,主人笑說:「這不是什麼藝術品,但卻是我家的傳家之寶。這根扁擔已經三代祖先挑過,為了追思,也為了讓子孫緬懷,我刻意放在這裡,每天清晨祭拜祖先之前,都將它擦拭乾淨。」
「先人留下的東西必然不少,你為何偏選扁擔?」老林問主人。
「扁擔象徵我們必須承擔人生不可避免的沉重。你可能不知道,從前的台灣,交通沒有今天那麼通暢。祖先們為了養家餬口,每天天還沒亮就穿上草鞋挑兩擔宜蘭特 產或魚貨,翻山越嶺到台北。那時沒有冰塊,得趕時間趁新鮮才能賣得好價錢。所賣得的錢再換成台北的特產或日用品,在太陽西下之前趕回宜蘭,一路上幾乎不得 休息。」
「我走一趟單程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累到不行,先人們還得背負重擔,來回走兩趟,可真不簡單!」老林不可置信地回應。
「祖父曾當面跟我提過,有一次他挑兩隻活豬,一前一後各放一隻,途中前簍那隻不幸死了。為了平衡,他只好找等重的大石頭取代死豬,繼續趕路,絲毫不得鬆懈。」主人哽咽地道出當時生活的無奈。
「看了那根扁擔,想到自己的父親以前是個木匠,我也依樣畫葫蘆,找到他以前用過的工具,整理之後,恭敬地擺在這兒。每回祭拜時總憶起過世的父親日以繼夜工 作的身影。我想留給子孫錢財,可能導致骨肉爭產而不和,倒不如將祖先奮鬥的工具流傳下來,讓後代睹物思情,學習祖先堅毅的硬頸精神。」老林感慨地向我解釋。

【2012/09/21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687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