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兒育女觀念/歡迎來到父母國
2012/02/18 00:03:04瀏覽80|回應0|推薦1
養兒育女觀念/歡迎來到父母國

【聯合報╱阿亞(台南關廟)】 2012.02.16 01:59 am

小孩就讀偏遠國小,以下是我們的對話,「媽媽,你叫那個某某某轉學,我不要跟她同班,恰北北!」
「兒啊,你們班的同學就只有她而已,兩個人還吵,她再轉走,你連吵架的人都沒了。」
這幾年生育率低落,早幾年一班還有幾十人,忽然人數驟降,兒子班上成為全校最少學生的班級。
有一天,我們夫妻帶著三個孩子去萬壽山動物園,兩個大的用走的,小的用娃娃車推,迎面走來一位老伯伯,他豎起大拇指說:「好!」我們一時不解,看著他,他再說一句:「生得好!」後來才理解到,山區家庭平均生比較多,兩、三個是常態,但市區的夫婦大多不生或只生一個。
其實不是我們很勇敢,而是我們真的很膽小,曾在內科病房工作的我,看過許多老來悽涼的場景後,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生小孩。
雖說有些孩子在老父老母生病時並不真的盡心盡力,但至少重大決定,要不要動手術?要不要急救?還有人商量。再不,跑跑腿、辦個住院、推推床做檢查,也都還有人可以幫忙。有沒有錢是另一回事,再有錢,也需要親情的溫暖;何況請看護、上安養中心,說穿了也都是拿錢做事。
如果沒有小孩,就只能靠社工或朋友了,我看到的是更多同居人或是朋友,臨時需要簽字時就落跑了,「小姐,我跟他不熟啦。」要不,「小姐,這我沒辦法決定耶。」這真的不能苛責對方,畢竟把另一個人的生死扛在身上是大責任。
雖然專家一再警告,養小孩可是很花錢的,但用心陪伴與細心照顧,就時間成本而言,還是比買名牌包低許多。長遠看來,孩子會長大、會獨立,而包包卻會舊,所以投報率似乎還是小孩比較好。想想看,有一天我們老了,有孩子來探望,光這一點就是無價。
很多事情都是一種流行,像現在流行少生小孩,也許過十年,大家就又流行生小孩,只是最好的生育年齡是有一定年限的,時間可不等「流行」,若想當父母,也該仔細把生育納入個人生涯規畫。

【2012/02/15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612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