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春遊記/排除負面情緒的阿Q大法
2011/03/10 13:35:37瀏覽253|回應0|推薦2
我的春遊記/排除負面情緒的阿Q大法
【聯合報╱文/丁泠】 2011.03.10 12:42 am

安排了五天假期,一個人到峇里島散心。我租了一台摩托車,在峇里島凸來凸去(東晃西逛),玩得很盡興,也把重新投入工作的電力充得飽飽的。不過,這一趟盡興的峇里島之旅,卻有個「不愉快的開始」。

縝密精細的心理陷阱
當冤大頭幾乎是必然

在抵達峇里島的機場時,我硬是被一個行李工要了十萬盧比的小費,雖然折合新台幣才約四百元,但有一種「當冤大頭」的感覺,心裡就覺得嘔。
當我感到心中不快時,我便告訴自己,這假期得來不易,怎麼可以被四百元打壞心情呢?雖然暗暗提醒自己,只是心中還是覺得有個疙瘩在。於是,我想到一個方法解除疙瘩,就是,給自己出個題目:「想一想,我為什麼會當冤大頭?」我發現,一步步推敲後,這過程相當有趣,並且頗有「學問」呢!
基本上,這位行李工,可是設計了一套相當縝密精細的「心理陷阱」,對於像我這種不擅拒絕、第一次到峇里島又是落單的遊客來說,當冤大頭幾乎是必然的結果。怎麼說呢?
當我下飛機後,來到行李輸送帶前等行李時,那位行李工已先「熱心」的把許多行李(包括我的)搬到一邊。我在行李輸送帶前等了好久等不到行李,甚至看到同樣的一件行李在輸送帶轉了四、五次,我開始擔心行李是不是遺失了?行李工看出我神色焦慮,熱心的來問是不是在「找行李」,接著引我到他從輸送帶上搬下來的行李堆,一件一件的幫忙找 。

多花四百元
上了一堂課

找到後,行李工即堅持要幫忙推行李箱。出國前朋友曾告訴我,行李要自己拿,否則會被強索小費。雖然我拒絕了兩次,但他很堅持,我有些猶豫,畢竟,行李是他幫我找到的(其實也是他害我找不到的,因為他提前把我的行李從輸送帶上拿下來,只是當時沒去細想這一層)。就這麼一猶豫,他已經走向出關的方向,我想算了,到時候給個小費意思一下也無妨。
出了關,他領我去換印尼貨幣,我遞了二百美元給櫃台小姐。小姐換給我十萬元的鈔券共十七張,並沒有換給我小鈔。行李工立刻亮出他手上一張十萬盧比,示意要我給他一張十萬元紙鈔當小費。
我先是一愣,還沒意會十萬盧比換算成新台幣是多少?加上我也沒有小鈔可給,想回頭向櫃台換小鈔,但櫃台小姐好像和行李工熟識,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這時行李工繼續糾纏,堅持要我抽一張十萬盧比給他。腦袋一片混沌的我,被卡在尷尬的窘境中,便自認倒楣,付了十萬盧比。
回顧這個過程,這位行李工用了很多心理障眼法,包括:製造對方焦慮(找不到行李)、降低對方心防(幫忙找行李)、強勢主控(堅持搬行李)、減少對方籌碼(櫃台沒換小鈔)、持續干擾對方(嚷著要十萬盧比)。資訊弱勢(第一次到峇里島)而且勢單力薄(獨自旅遊)的我,遇上這些策略,很容易中招。
當我把整個過程想了一遍後,忽然覺得,花了四百元也算是上了一堂課。心念一轉,也就不覺得那麼冤了。
這想法雖然阿Q,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在假期的開始,要把負向心情快速調成正向心情,如果阿Q可以逆轉心情,放假嘛,阿Q一下應該也不算過分吧!
我把自己當傻鳥的經驗分享給讀者,希望以後大家不會像我一樣中招囉。

【2011/03/10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496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