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可女兒相信耶誕老公公
2011/01/14 12:40:39瀏覽190|回應0|推薦1
寧可女兒相信耶誕老公公
【聯合報╱蔡詩萍/作家(台北市)】 2010.12.25 02:16 am

耶誕節好幾天前,讀幼稚園大班的女兒便一直問我:「今年耶誕老公公會送我禮物嗎?」她很想要「光之美少女」的變身手機。
為了這份期待,連續好幾天,她都在睡前對著窗外默默念著。她在對耶誕老人許願。
我喜歡看女兒早晨醒來,在枕頭底、窗簾下、房門邊,甚或她的書包裡,尋獲耶誕老人所送禮物的那份驚喜。那是我自己童年時代,無法想像的驚喜;更是我自己中年得女後,很願意一起跟女兒分享的驚喜。某種程度上,亦可算一種生命記憶的補償吧。
很多成人面對兒女的「耶誕老人期待」,大概都有近似的難題:我們該在何時,以怎樣的方式,告訴孩子「耶誕老人並不存在」。太早揭露真相,好像太殘忍;太晚揭露呢,以現今資訊發達,孩子普遍早熟來看,總有一天她會對我說「世上並沒有耶誕老公公啦,爸拔。」難怪不少父母只能順其自然,「再說吧,總有一天孩子自己會懂的」。
當然,我們每個人都會「總有那麼一天」,那一天之後我們會懂很多人世間的硬道理。那是成長的必經過程。可是看著女兒期待耶誕老公公,我卻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對這世界,我們都會有「它最終是不可能完美的」感嘆與醒悟。然而,這體悟依舊會因為過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應與啟發。如果,我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輕易的接受「這世界不可能完美」、「這人間本來就很現實」等前提,那改革何來可能?革命何來可能?堅持理想超越現狀又何來可能呢?
「接受現實」來得太早,容易趨向保守;「體悟現實」若是一番奮鬥之後,那叫穩重。放在個人生命與國家社會的互動上,一個社會若充滿活力,那是因為年輕世代都肯做夢;一個社會顢頇無力,問題往往都出在成人扼殺了年輕世代做夢的權利。
我們若輕易覺得孩子相信耶誕老公公會送禮物很可笑,那我們成人期待社會該有公道、該有正義;我們深信邪不勝正、堅信善的力量;我們對真善美的執著;我們在困境中鼓舞每個失意人對光明的期盼等等,其中存在的道理,跟孩子天真的想望有何不同?
只是,孩子的耶誕老公公常是愛他們的父母長輩,而成人世界期待的耶誕老公公,則是有自覺、肯行動、追求完美的公民社會成員我們自己罷了。但沒有夢想,或夢想太早被剝奪的人,願意或敢於追求完美嗎?
我仍然希望女兒對耶誕老公公送禮物這件事,繼續維持一份熱情的想望。同理,我們成人是否也該讓年輕世代,繼續多幾分對世界未來願景的憧憬?夢想,若沒有做夢的空間,很快會萎縮的。
【2010/12/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479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