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愛抬槓 / 女人累,男人淚
2010/12/05 13:21:21瀏覽258|回應0|推薦9
男人愛抬槓 / 女人累,男人淚

【聯合報╱謝文賢】 2010.12.05 03:08 am

兩個月前,小兒子出生。
與大兒子生產時一樣,這次我也跟著進入產房陪產,順便攝影。
老婆是自然產,因為生大兒子時的痛楚記憶猶新,所以這一次決定採用無痛分娩。雖說是無痛,但生產時依然辛苦勞累。
病床推入產房,我的拍攝也開始了。
從鏡頭裡看到,老婆躺在產架上配合著護士小姐的引導呼吸,臉上一片蒼白,表情有點憂慮又有點堅定。醫生護士各自準備著,當儀器上顯示一陣子宮收縮就要到來,醫生便要老婆用力,這時鏡頭裡的老婆面容猙獰,臉色紅得像喝醉酒,兩隻手緊緊的抓住欄杆,指節都泛白了。我看得好緊張,眼睛離開鏡頭看老婆,伸手握她的手,感覺涼涼的。
收縮過了,先休息。醫生與護士閒聊著,老婆躺在床上喘著氣,我問她痛不痛,她搖搖頭。
宮縮又來!醫生說:「來,我們繼續。」
鏡頭裡,老婆持續使力,病床都震動得吱嘎響,醫生護士柔聲說著加油加油,就要看到頭了。
收縮停了,醫生再讓老婆喘口氣。我趕緊拿下鏡頭,上前親吻老婆,她抬起頭對我微微一笑,表情非常的虛弱。
宮縮很快又再來,醫生開玩笑說baby大概很想出來拍照。
我趕快又拿起鏡頭開始拍攝。
老婆掙扎著用力,臉上滿是汗水油光,原本夾好的頭髮也散開了,身體抖得厲害。
再度休息。
再一次用力。
終於,一個紅得發紫的小人被醫生抓在手上,肚臍上還連著一條臍帶。
「他怎麼不哭?」我問醫生。因為大兒子剛脫出產道就哭得像誰欠他錢了,這小兒子不哭,我有點緊張。
醫生笑一笑說:「要他哭他就哭了。」隨即大手拍拍他屁股,他果然咿咿呀呀起來,一下就張大嘴巴號哭。
聽兒子哭得響亮,老婆也哭了,我趕緊抱抱她,手上仍不忘拍下她的神情。不是我只顧拍照,而是我們早就約定好要記錄下這些永恆的細節,保存回憶。
鏡頭裡老婆虛弱而欣慰的臉,大概是這輩子最美的了,我看見我的手在她臉上摩挲,我看見她抬頭看我說孩子像我,我看見我們的愛熟成了一個小嬰兒,我看見護士正把他包成一條印有醫院商標的毛毛蟲,我甚至可以看見他像哥哥一樣可愛長大。
我唯一沒看見的是我自己在眼眶打轉的眼淚。
【2010/12/05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466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