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好樣的/馬背上的男孩
2010/05/29 17:13:06瀏覽698|回應0|推薦14
人生好樣的/馬背上的男孩

【聯合報╱文/魯伯特.艾薩克森(Rupert Isaacson)】 2010.05.29 04:00 am


他開懷大笑,身體撲向地面,肚子朝上,正好就躺在這群馬的領袖貝西面前。我全身都僵住了。這匹棗紅色的母馬 很高大,擅長短距離衝刺,這時只消一個突來之舉,都可能驚嚇到貝西,而讓羅恩被亂蹄踐踏,踩斷骨頭⋯⋯


2004年4月, 我的兒子羅恩被診斷出有自閉症。當時我的感覺就像臉被球棒狠狠打了一記,既痛苦又羞愧——我心中充滿奇怪且不理性的愧疚感,彷彿是我用有瑕疵的基因來詛咒 他,害他這輩子都得活得像外星人。
我怔忡不安的望著他,恍若他開始慢慢從我身邊蕩開到另一個地方,一道如夢似幻的屏障阻擋在我們中間,讓我只能遠遠的看著另一端的他。

他可直通動物心靈
簡直擁有馬的基因

我看著坐在廚房地板上的羅恩,深藍色的眼瞳裡有一圈綠色,褐色的捲髮,運動員般的小小身軀,臉蛋上洋溢著淘氣的迷人神情……他是這麼的美。他正在拖著貓的 兩條後腿走,怪的是這隻母貓竟然也容忍他對牠為所欲為,而且連朋友養的狗和其他寵物也是如此。他很喜歡動物,而動物也喜歡他,他似乎能直接跟牠們溝通。
有一天,治療結束後我帶他去散步,他沿著樹林裡那條熟悉的步道小跑,而我悠閒的走在後面,他卻忽然穿過樹林往左轉,朝以前從未走過的方向跑去,跑出樹林, 進入隔開我們家和鄰居史塔福牧場的那塊狹長草地。我驚慌的火速跑向他,可是還來不及追上,羅恩便一溜煙穿過鐵絲網圍籬,跑進去站在那五匹正在吃草的馬當 中。
他開懷大笑,身體撲向地面,肚子朝上,正好就躺在這群馬的領袖貝西面前。我全身都僵住了。這匹棗紅色的母馬很高大,擅長短距離衝刺,這時只消一個突來之 舉,都可能驚嚇到貝西,而讓羅恩被亂蹄踐踏,踩斷骨頭。
沒想到貝西竟一動也不動的站著,鼻孔噗哧噗哧的噴著氣,不太確定該不該因為這個在腳下扭來扭去的怪怪小人兒而驚慌失措。然後貝西低下頭靠近羅恩的柔軟身 軀,距離非常近,嘴唇不出聲的一開一闔。
那是馬兒臣服的表示,這匹母馬是自發性的臣服於牠眼下的這個小孩。我訓練馬那麼多年來從未見過這種事,我的兒子竟然與這匹馬有某種直接的溝通……
在那個潮濕的六月天,淚水無聲無息、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我心裡想:「他有馬的基因。他有!」

自閉症是一個通道
通往最刺激的冒險

羅恩與傳統治療師薩滿(shaman)短暫接觸後似乎有奇蹟般的進步,但是之後便又退回他自閉的世界。
然而我不禁好奇,如果比較常接觸到這些傳統治療,他會不會再度好起來?
我想知道的是,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結合這兩樣東西?這世界上有沒有哪個地方的文化核心結合了馬與治療?有這樣的地方存在嗎?
研究顯示,薩滿(馴鹿族的「薩滿」,意思是「知者」)起源於西伯利亞南部,而西伯利亞南部有一部分與蒙古北部接壤。蒙古,就是馬在六千年前首度被馴養的地 方。
如果我們帶羅恩去那裡會如何?躍上馬背,騎馬穿越那遼闊的原始大草原,從一個治療師到另一個治療師,從一個薩滿到另一個薩滿?
羅恩的自閉症並不是要打垮我們的生活,並不是所有的探險、樂趣都因此結束了。有沒有可能,他的病症其實是一個通道,通往有史以來最刺激的冒險呢?

小臉散發幸福表情
草原力量不可言喻

我和克莉絲汀在被牲畜啃得短短的草地上坐下來。羅恩心滿意足的躺在我們旁邊玩他的獅子辛巴和刀疤,一面聽著那四個薩滿擊鼓開始準備祈禱。那隻草原鵰仍然從 高枝上望著我們,而天氣愈來愈悶熱。
此時山的另一頭響起極大的雷聲,接著天空裂開,大雨傾盆而下。傑瑞米、賈思汀和米榭忙不迭的把器材遮住,其餘的人則站在原處,享受這突然造訪的清涼。「蒙 古媽咪。」羅恩不斷反覆說著,最讓人稱奇的是他的小臉散發出光彩,一臉幸福的表情。
「蒙古哥哥!」他自然而然的說。
那個男孩一臉訝異。他雖然有一點戒心,不過還是讓羅恩再度抱住他。「蒙古哥哥!」羅恩又說一次:「走,我們去河邊!」
我和克莉絲汀相當驚訝。那個蒙古小孩當然完全不懂其中的含意,羅恩其實也不懂。羅恩看著那個孩子片刻,然後拔腿就跑,跑回河邊,嘴裡還兀自喃喃的說:「先 是蒙古哥哥,然後是河!」克莉絲汀在後面追,這時雨勢已經緩和。克莉絲汀和我對看一眼,什麼話都說不出來。這個感覺太強烈,難以言喻。

返回德州奇蹟出現
惡魔永遠離他而去

我們在返回德州的途中,先到倫敦。在枝葉開展的大橡樹下面,我看著羅恩在前面小跑步,追著在步道上跳躍的黑白相間的灰喜鵲;而一隻灰色松鼠迅速衝上一棵 樹,在枝頭對著他吱吱喳喳時,他笑得好開心。
忽然間羅恩回頭跑向我,嘴巴一咧又露出那種要使壞的笑容:「玩呵癢癢囉!」
他的口齒重新清楚起來,讓我鬆了一大口氣。
可是他能維持多久?我心中疑惑。
結果發現,是永遠。
有一陣子我們還得看著他,以防發生意外狀況。
返回美國後,羅恩已經開始會自己去坐馬桶,很快的,克莉絲汀和我就完全無需插手。羅恩坐馬桶大便的能力始終未再倒退。而一個月後回到德州時,那些歇斯底里 的吵鬧、過動與焦慮,三年來像滴水獸般盤踞在羅恩肩頭的那些惡魔,已經永遠離他而去。
我們從蒙古帶回了一個前後判若兩人的兒子……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即將出版《馬背上的男孩》
【2010/05/29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407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