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藏寶圖╱老師欠你們一堂課
2010/01/24 14:41:53瀏覽182|回應0|推薦2
記憶藏寶圖╱老師欠你們一堂課
【聯合報╱林月鑫】 2010.01.24 03:57 am

兩個年級湊在一班上課,我的那一班是三年級和四年級,總共加起來也不過十二個學生。但是我要教國語、算術、音樂、美勞、體育……

女兒師大畢業後到國中實習一年,拿到教師資格後,跟我說她不想考教師甄試。理由是:她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其他的社會歷練,除了照課本上的內容來教學之外,她給不了學生更多的知識。
她說:「這樣我真的會教得很心虛。」

到偏遠學校代課 天真孩子難搞定

不必再有第二個理由,光這一項,就足以讓我完全認同她的決定。
我自己曾經當過幾次短期的代課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所偏遠小學,那一次是代一個休產假老師的課,為期將近兩個月。
雖說偏遠學校因為學生住得遠,所以提早放學。每天下午四點鐘我就已經回到家了,但嗓子啞了、人也累癱了,這個錢讓我大嘆「真難賺」。
學生少,所以兩個年級湊在一班上課,我的那一班是三年級和四年級,總共加起來也不過十二個學生。但是我要教國語、算術、音樂、美勞、體育……而且還要準備兩個年級的教材。
而那些純真的山上孩子,甚至連「加法」和「減法」的應用都還搞不懂。你寫公式也許有少數幾個學生會演算,可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加?為什麼那裡要用減?更別提雞和兔子為什麼要關在一起,再算出幾隻腳的「難題」了!
於是我每天回家,就開始苦思隔天「對付」他們的方法,自己先演練一番。

加法減法很難懂 玩遊戲快樂領悟

後來這個「加法」和「減法」的「為什麼」,終於在我帶著他們玩了好幾天「捉俘虜」的遊戲後,讓大家都弄懂了。
喔,原來我軍被敵營捉了人,人少了,就用減的;如果從敵方捉來了俘虜,我軍人變多了,就用加的。我看著他們笑鬧著,快樂領悟出道理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差點噴出來。
上三年級課的時候,就讓四年級的學生安靜寫功課。上四年級時,就讓三年級的做其他事。可是他們不會就此甘心,總在旁監督另一邊,亂舉手「糾正」別人或突發奇想的問:「老師,你什麼時候帶我們去海邊?」
十二個小朋友裡,只有一個看過「海」。
他們世代都住在山上務農,有的來上學一趟路程就要走一個多小時,從小看到的除了山還是山,要不就是山下的那條河。我跟他們說,這條河一直流、一直往前流,就會流到大海。
他們的回應,就是睜著純淨無邪的眼睛、張大了嘴,然後傻傻的笑著。小小的腦袋瓜裡,無法裝進一個海洋的想像,我看得好心疼!

山中小孩不識海 有一天帶他們去

他們的父母、阿公阿嬤,顧生活都來不及了,哪來餘力想其他?
我多想要帶著這些孩子們去看看「海」,可是我只是個短期的代課老師,並無力安排一趟「校外教學」,只能很含糊的應著:「也許有一天……」
真實版的「有一天」,是他們的正牌老師銷假回來,我這個代課老師的任務結束,要走人了。
我無法忘記,最後要走的那天,那些孩子們圍著我,抱著我哭著、喊著:「老師,你不要走、你不能走,你說要帶我們去看海的呀!」
她們原來的老師和校長就在旁邊,我強忍住淚水,免得大人更尷尬、小孩更難過。
開車回家的路上,上面已塗滿孩子們眼淚鼻涕的衣袖,抹不盡我奔流不止的眼淚。
我欠這些孩子們一堂「看海」的課程,一直到現在,我還深深的愧疚不已。
【2010/0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371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