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進行式/看報是一種病?
2009/12/27 00:23:45瀏覽167|回應0|推薦3
生活進行式/看報是一種病?
【聯合報╱文/心琴】 2009.12.22 04:38 am

p.s.在我的生活中,報紙是不可或缺的。不僅我愛看報,老爸和老婆也都愛看,現在連女兒也「染上」看報的習慣。不知愛看報是不是一種「會傳染」的病?

孩子出生後,他的看報功力更為精進,居然一手抱著娃,一手進餐,眼睛瞪著報,嘴裡還咿咿呀呀的安撫著嬰兒!

和老公相遇在桂花飄香、楓葉微醺的季節,他溫厚純樸,以堅定的意志和無限的耐心感動了我。
蜜月旅行為我倆的夫妻生活揭開序幕,山明水秀,恬淡如詩的美景讓我深深陶醉。但他竟有點失魂落魄。

到餐廳不尋美食 報紙才是重頭戲

他每到餐館用餐就尋尋覓覓,我不禁天馬行空的猜測起來。那些餐館一家挨著一家,菜色大同小異,我們先後在不同的小店消費,但他都挑三揀四,不甚滿意。
最後來到一家布置雅潔的小館,老闆娘親切招呼,並遞上厚厚一疊報紙,「報色」齊全。他如久旱逢雨,兩眼閃閃發光,一頭栽進報堆,菜一道道上,他連頭也沒抬一下,大口吃著飯菜,直至盤底朝天,幾乎忘了我的存在。
這晚他展顏還魂,快樂的進入夢鄉,直至十多年後的今日,我們已成為四口之家,仍是這家小館的死忠食客。
蜜月的「尋報」事件後,才發現老公罹患了嚴重的報紙症候群。
下班回家先看報紙,鬆弛身心;用餐時報紙是下飯佳肴,只要有報紙,打翻了鹽罐,他連眉頭都不皺一下;飯後繼續讀報,鉅細靡遺,幫助消化;睡前看報當是悅耳的催眠曲。
每天不但看日報,還要看晚報。報紙常隔開我倆的視線,中斷了甜蜜的溝通。
他出門在外,未看完的報就揣在口袋夾在腋下,隨時翻閱;開車外出,在車子的空位上、座椅下和其他任何伸手可及處,都能抓到報紙;回到家中,各家報紙就塞在枕頭下、沙發上、書桌旁,也塞在我的心裡。
那時對我而言,報紙已經是一種疾病、一場瘟疫,如野火燎原,但又無可奈何。
孩子出生後,他的看報功力更為精進,居然一手抱著娃,一手進食,眼睛瞪著報,嘴裡還咿咿呀呀的安撫著嬰兒!
最近幾年他因工作需要,被調派至海外部門。孩子們日漸長大,生活步調逐漸慢了下來,我也可以享受看報喝茶的悠閒時光。

愛看報會傳染 妻兒無一倖免

這才發現,報中不但有至理名言,也有酣暢小品,它引領我拜訪名山大澤,也陪伴我走過小橋流水,豐富了我的生活,拓展了我的視野,偶爾為我吐出胸中塊壘,觸動靈魂的深處。
如今我竟不知不覺的愛上當年心目中的毒蛇猛獸,罹患了愛看報紙的「病」,每天睜開眼就想看報,看了這份想著那份,不但讀它、抄它,還剪下它、收藏它。
家中的剪報一本本,舊報一落落,每次整理報紙,就陷入泥沼,難以自拔。隨身皮包中總是攜帶一份副刊,搭車、等人、用餐時取閱,不亦樂乎!
報紙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看報於我如呼吸吃飯一般自然。
上星期,遠方的他返台度假,我們全家舊地重遊,老闆娘熱絡的招呼我們,奉上茶水報紙。我埋首報堆,快樂的泅泳於文字大海中,忘了他的存在。
恍惚中對面傳來低聲抗議,只見他困惑的雙眸中映著「報癡」妻子的迷離眼神。
他問道:「報紙真有這麼好看?」他的瞳仁深處同時映出另外兩團人影,是抱著報紙不動如山的一兒一女!

【2009/12/22 聯合報】@ http://udn.com/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362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