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仰宗教還是需要理智
2008/08/10 23:46:24瀏覽454|回應0|推薦2

        數月前,筆者於網路上無意間看到某宗教信徒於大陸雅虎的部落格中,發表了一篇攻訐其所屬宗教團體和神職人員的文字,內心十分震驚與感嘆.在她的部落格中,我看見一些不明究竟的網友聲援她,當然也有辱罵她的.當時,筆者曾花了點兒時間,在她的部落格中貼上一篇字數不少的文章,可惜過了幾天就被版主刪除了,足見其是時之難以理喻.基本上,筆者認為,信仰宗教還是需要理智作後盾的,若無正信的態度,再怎麼樣正派的宗教,都有可能被當成不靈驗,或是萬惡邪教來看待.從另一角度想,信雖是宗教得以存在的要素,但在這個前提下,不能把理智上所認為不可能的事硬讓它出現.(在此並不否認所謂的神蹟)要之,萬事萬物皆是因緣和合而聚散,生老病死皆屬人間常態,是大宇宙生命流轉的過程.就算得法力高強者之助而能起死回生,或因甚有願力而得以駐世長久,...,終有回歸虛空的一天,這亦證明著天理之昭彰,絲毫不爽.宗教家把自己奉獻給天下蒼生,都不見得能為自己及家人求得福報,常人則更應有此認識才是.若能明乎此理,必能理解"命自我作,福自己求"的真義.以下附上當時於該部落格中的貼文:

  令堂之往生,本有其命數在焉,宗教上沒法子100%保證重病會好,如果真的會好,那真的是神蹟;如果不會好,那也非常正常.因為,這是理智上可以檢驗與認知.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宗教萬能,也千萬不要認定某宗教誆了您.換言之,今天若您以相同的問題要求其他宗教協助,他們大概也只能採取類似的做法,故對請求者來說,不過是圖個心安而已,成不成事其實是由天不由人的.

  告訴您兩個故事:在台灣,某位數年前證道的知名宗教家,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沒了父親.據說,他父親家貧無以為繼,只得於某廟中宣講善書,根本沒有什麼收入,最後竟得肺癆而死.當他病重時,其母跑去問一個通靈人,對曰:"城隍爺要找妳先生當判官,趕緊去求城隍,請他放條生路".信以為真的她果真跑去求城隍,結果當她返家時,早於一兩個鐘頭前斷了氣.又許多年前,國內一位知名導演的獨子,因夜間應酬酒駕,車禍身亡.當時,這個年輕人就開著賓士車,前座的安全氣囊在還未發生作用時就爆開了,故他數天後便傷重不治.在去世前,他的父親聽一位通靈人說:"年輕人的先祖很有德性,趕快去求上天".可是,終究事與願違.

  再告訴您一個我親身的經驗.家母過逝前,我那好心的岳母在南部找了其師父到家裡作法,宣稱十分靈驗.結果,我不願迷信鬼神的親戚說風涼話,曲意順從了岳母.法師一共到家裡兩次,來的時候乘坐賓士轎車,很有派頭.他作法時,除了些搞些儀式及通靈問鬼外,再來就是燒很多紙錢,弄得左鄰右舍烏煙障氣.他說,作法後冤親債主將離開母親,她的病慢慢也會好起來.後來事實並未兌現,兩三週後,家母依舊往生了.但我能說法師行騙嗎?本來家母病重陽壽將盡,是家母本人及其他家人都知道的,可我們卻要寄希望於虛無縹渺的奇蹟,花費那冤枉的數萬元新台幣,這難道不是我們愚眛嗎?

  同樣的道理,您的遭遇其實不能全怪別人,只能說當親人病危之際,我們方寸已亂,任何可能的救命稻草,我們都會把它抓來一用,希望上天眷顧得到我們.但生死之事豈是我們個人能干預的,就好比你今天要投生於何處,當何人的小孩,豈是你能決定的?反之,一個人何時返還虛空,重新進入六道輪迴,難道也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嗎?

  大凡信仰宗教,應當有正確的認知,不要事事都賴著仙佛,以為諸事不順,是上天不祐,是我信奉的神明不夠靈驗.您要是一直這樣想的話,這世間根本就沒有值得信的宗教了,這是因為您的出發點一開始就錯了.在此,介紹您看一本書,書名是《走出基督教,進入基督》(耶基出版社,2001年出版),作者陳姳慧是位基督教傳道人.根據自述,她過去研究佛教,後來轉信基督教.但因信仰心態錯誤,致使其家庭瀕於破碎邊緣,儘管這時她已頗有名氣.後來,她真心懺悔了,終蒙啟示與救贖,但這一步邁得相當不易.

  您對某宗教的質疑,我無法置評,因我不知道那些與您接觸的人士,是用怎樣的言語引導您去信仰.我只能建議您,與其去毀謗某宗教某人士,不若老實盡到做人的責任,身體力行倫理道德,切實體悟天與人的分際.這樣的話,比較不會怨天尤人,心理也會踏實許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xing&aid=212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