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肩上 是風》讀後感
2016/10/01 02:01:35瀏覽530|回應0|推薦14

   

     

      「馮平現在有一間自己的小公寓!」

 「最近他又發表文章,得奬了!」

 「妳知道嗎?他出了一本新書!」

 風,總是不斷地陸陸續續捎來他的消息,每次遇到美國來的朋友們常提起「馮平」,奇怪的是,自多倫多一別後,我們從來沒有真正聯繫過! 

 克里夫蘭小小的文字室,多倫多剛起步的編輯室,蒙特婁我們各自的咖啡館,這是「馮平」和我的交錯之處吧!是朋友,是同事,我們總是維持著君子之交,比水還濃一點,比酒淡一點,或許更像一壺新沏的茶!

 昨夜來自美國的老朋友帶來他的書《我的肩上是風》,一早在公車上,不吞不快、一飲而盡,入腹後卻過於酸苦。鄉情與異地、內心與世界的撞跌,原生家庭與自我情感的糾結,「馮平」將自己的靜寞與孤寂纏裹在文字裡,或自省、或自白、或自療?只有他自己知道。

 那一年,我們擁有青春、夢想來到美國、加拿大,誰也沒有料想會落腳北美,後半生也許就在此落定。有陣子,多倫多的咖啡館,馮平、惠和我,三人常常在一塊澌混、閒聊,我們曾經談過什麼嗎? 《我的肩上是風》,原來他也喜歡北島的詩,我們曾經討論過嗎?那畢竟是一陣輕輕的風和一場不確定的雲霧!

 他有過於細膩、縝密的心思情感,擁有天生作家的敏感,筆觸深銳。我喜歡他寫的卷一「那書那城那些人」,自然是飄泊異地,那般陌生又熟悉的場景,有著咖啡香溫存的力量,活著。讀到「摰愛無盡」,我忍住不哭,為老師心疼著,目送"摯愛"遠離的那一刻,再也不能打電話給她,再沒有一個可傾聽的人,再沒有一個愛他更深的人了!

   十年的秋楓冬雪,一本書亦輕亦重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oyce&aid=7623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