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小果園
2014/09/20 04:37:15瀏覽496|回應2|推薦20

昨天氣象發出,今年入秋以來的第一次霜凍警告,今早出門看見人行道旁一長排的綠草果然被抹上了一層薄薄的白霜。

霜凍對農作物造成損害,也預告今年春夏種的蕃茄、覆盆子的收成將接近尾聲。這是我第二年經營這一小小塊果園,慢慢地比較能體會聖經中一些屬靈話語,農夫耕地是有盼望、有忍耐的,盡心照顧他的田地,因為他知道有一天地會忠心地回饋予寶貴的出產(雅各書57-8)

首先,從聖經原則來看(馬太13:8),耕種一定要好土,毫無疑問,每年必定要換新土及肥料,才能結實百倍。然而我種植花果並非全心全意,偶爾兩三天忘了到園裡看看,蕃茄都還沒開花結果,四周野草冒得甚至比果樹嫩芽還快,隔了幾天,葉子竟出現坑坑洞洞,肯定長蟲子了。

除了澆水,還要拔草,按時觀察果樹每天的成長變化,尤其蕃茄還要注意修剪分芽,讓蕃茄樹將營養集中在主要枝幹上,不要有太多分枝,才會長得好,今年棚架還是不夠高大,讓蕃茄樹枝條無法往上攀高,早就橫蠻跨越在覆盆子果樹之上。

像是教養孩子,又像屬靈生命的成長,人栽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流淚撒種的必歡然收割,每次巡視小小果園,神的話總是不斷地來提醒我,看看我為自己種下什麼?在兒女身上,我種下什麼?為旁人,我又種下了什麼?

雜草叢生永遠比甜美果實長得快,但甜美果實真的是需要付出心力阿!一個辛勤的農夫,需要敏銳的洞察力,舊約雅歌有一節經節很美,說“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 好像一個農夫心裡掛念的就是他的農作物,清晨早起就往田間去,看看發芽開花沒有?

基督徒的屬靈生命過程亦是如此,每個基督徒心裡都有一顆信心的種子,天天在神的話上耕耘,為信心種子澆水、給予養份,但生活中有太多的變數、試錬及誘惑,就像雜草、就像蟲害,把我們好不容易長成的聖靈的果子,一下子就被吞吃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oyce&aid=1740861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了什麼?
2015/01/08 06:17

哇! 我跟貞吟一樣, 好喜歡妳進園子的領受喔!

最近在讀列王記. 我覺得父母好身教, 孩子不見得就有好教養; 但壞身教也出不了好筍! 許多時候, 神有神的計劃與掌權, 我們只管作好管家的職分~否則, 抱怨不平比較的心會提高, 那就沒有喜樂~

妳收成的各色番茄, 我這裡賣的可貴了~讚~大笑大笑

桑妮絲 Sunniss(wenjoyce) 於 2015-01-24 05:14 回覆:

謝謝來訪!

~父母好身教, 孩子不見得就有好教養~這句話,真不知叫人汗顏ㄟˊ咦,怎麼辦???

嗯,但還是得做好”管家的職分”,求神憐憫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10:18

哇!好喜歡你這些在經營園圃時的心得和洞察。

那些晶瑩剔透的番茄是花了時間精力的寶貴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