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人 故鄉情
2018/07/24 04:44:53瀏覽1081|回應1|推薦15

「小姐,請問妳知道這條山路往裡走,還有高處能看到海的地方嗎?

「應該是有的,繼續往前走直到軍事管制區往左拐,還能下到岸邊玩水,妳不是本地人嗎?

 很想回答『是的,我是在這裡出生、長大、求學,道道地地的高雄本地人』,心中湧出一股心酸卻哽住喉嚨,怎麼也說不出來。

  『哦,我是高雄人,但離開很多年,現在住國外』無奈回應著。

 有天清晨騎著摩托車帶著大女兒來到西子灣,往鼓山區渡船頭附近多條道路已更改成單行道,我卻仍像個固執的老人,腦海中所記憶地還是以前的老路線,似乎無法磨滅、更新腦中記憶體,僅管每次回台灣必去旗津及西子灣,難道,我真的老了!

   住在加拿大內陸平常難得見到大海與高山,台灣這小小之島卻擁有山與海,遇見山與海已足令人振奮!排排坐在路邊上的猴群似乎變多了,攜家帶眷不怯場地東張西望,勾著人們瞧,直叫人慌!

    離開高雄已十五年,每次回到家鄉都有驚喜,自然是有許多矗立新建築物,令人耳目一新,如高雄市立圖書館、美術館、各大文化展覽館等,二十年前曾被恥笑為「文化沙漠」的高雄,現今隨處皆是綠樹蔭地,生活美學及功能健全。還記得高中時「生日公園」種植的樹苗可憐地比個人影還細小,如今綠蔭濃密已可遮天!這次竟在高雄市區驚鴻一瞥"五色鳥"的踪跡,令人驚艷、驚喜!

    朋友建議我多帶孩子到處走走、多認識台灣,這也是她的故鄉。心中暗想,恐怕孩子不會太早了解故鄉的涵意,那是要等到好久好久的以後,離開了父母,故土,故友,才會體會到什麼是故鄉"吧!在世上,我們不都是客旅、寄居?故鄉是一種依戀、依附的情感,自小生長所仰賴而成生的,父母是我的故鄉,父母在哪裡,我的故鄉就在哪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oyce&aid=11354494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09:26

是的, 當我們成為父母以後, 才會明白故鄉是什麼? 父母在哪裡? 哪裡就是故鄉~

桑妮絲 Sunniss(wenjoyce) 於 2018-08-28 02:49 回覆:
時間是最好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