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房中的噴泉
2012/09/11 10:30:21瀏覽10710|回應3|推薦14

抗癌手記4.     

病房中的噴泉

    健康的身體真的很重要,重病躺在病床上,有時連控制大小便的能力也沒有,實在一點尊嚴都沒有!

經歷過大腸切除手術,雖然手術很成功,但術後的復元過程,讓我經歷前所未有的尷尬。對通常人而言輕而易舉的大小便,但對重病之人竟是如此的不容易。

    開完刀由恢復室回到病房,眾人七手八腳把我安頓好,我本來是迷迷糊糊地睡,現在卻很清醒,因為隱隱不斷的尿意一直刺激著我,於是我說:「我要尿尿。」,四周的人頓時陷於愕然,老妻開口了:「你身上裝了導尿管,不用尿尿了。」,可是我就是想要要尿尿啊,現在裝了導尿管,想要尿也尿不出來了。

於是一直忍著尿意,第2向住院醫師反映,他說:「裝上導尿管會有異物感,有尿意是正常的現象。」,因為不只是尿道中置放導尿管,膀胱內的導尿管上還有個小氣球,卡在膀胱上,如次才能避免導尿管滑出尿道,我認為我是有尿意,不是異物感,但這是個人的感覺,沒有人能幫忙,而導尿管一直順利排出尿液,於是開刀後的5天之間,除了下床走路運動,尿意感較少之外(可能是注意力分散或身體姿勢改變),我整天都是想尿尿!

4天順利的排氣, 第5天可拔除導尿管,傷口照護的護理師很快就把導尿管拔下來,拔除時尿道有點不適,護理師走了,正想休息一下,當尿道不適感消退之際,尿意的感覺像海嘯一般洶湧而來,腹部開刀的人起床不容易,我趕緊叫老妻拿尿壺來,海嘯來的令人措手不及,全新的尿壺還包在塑膠袋裡,人的意志是不可能和海嘯抗衡的,接下來能做的就是把尿液噴射的方向朝向床下,避免尿液沾到開刀傷口。於是,外面正因豪雨,台南市鬧水災,我的病房尿水如噴泉而出……,最後還勞動老妻拖地、換衣、換床單、擦身體!可憐,我在5天之中,日夜忍受尿意的折磨,5天之間的尿意還是真的。

剛過世的單國璽樞機主教說,「天主略施小技,和我開了幾個玩笑,捉弄我一下,讓我出了幾次醜,就把我的問題徹底解決了」,單樞機說的是吃了強烈利尿劑,在舉行彌撒之中藥性發作,以致滿地尿水,後來還發生一次,在去醫院的路上又尿失禁。還有一次是沒有排便,吃了瀉藥,結果想上廁所,卻來不及,男看護還抱怨:「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真的是忍不住,單樞機還寬容地說:「這是天主治療我虛榮心的開始。」。

我的大腸腫瘤在乙狀結腸和直腸交界處,開刀切除部分乙狀結腸和部分直腸,此處關係到排便的控制,手術後便秘及腹瀉輪流出現,防止便秘促進排瀉的藥吃多了也會腹瀉,防止腹瀉的藥吃多了又是便秘,真是折磨!傷口稍好又進行化療和放療,放射線會殺死大腸的癌細胞,但大腸的黏膜也會受到傷害,我曾有4次劇烈的腹瀉,就像單樞機一樣,「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真的是忍不住,最後還是勞駕老妻為我清理。

大小便對正常人是輕而易舉,對病人而言卻是連一秒鐘都忍不住的事。奈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law&aid=6841839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6 05:09

您太太真是辛苦了。

加油!


逸思(wenglaw) 於 2012-09-16 09:18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 加油
2012/09/13 11:56

努力, 加油...

人生也許就是一串串考驗, 加油...加油....!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逸思(wenglaw) 於 2012-09-16 09:19 回覆:
有點辛苦,但一定要加油!

林再興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2012/09/12 15:29
【聖嚴師父開示精選】: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還有呼吸,當然滿足了。」謹摘載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