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是我?
2012/09/06 17:55:02瀏覽1298|回應2|推薦7

抗癌手記3.

           為什麼是我?           

當醫師宣佈我的大腸腫瘤檢體是惡性的腺癌,我非常不服氣,雖然已年逾60,身體狀況似還不錯,除了家族遺傳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壓已吃了10幾年的藥之外,血壓控制的很好,血糖還在及格邊緣,醫師說不用吃藥,不要亂吃東西(少油少鹽少糖)、多運動即可。已往執業律師時太勞累又應酬多,喝酒沒節制,多年來肝功能不正常,96年宣佈退休後積極戒酒,加上不用工作能夠充分休息,沒兩年肝功能就恢復正常了。退休後的生活真是多彩多姿,看書、寫文章、經營部落格、出國旅遊、做義工、參與宗親會事務,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人人都說我是健康寶寶。

為了當健康寶寶,我當然很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再加上執業

律師時辦過一些醫療糾紛的案子,一向很留意醫學常識,也很注意保養身體,除了因膝關節略有退化,運動量較輕之外,不抽煙,三餐後刷牙,飲食也很節制,15蔬果,連早餐飯後都吃水果,平日量血壓之外,在治療高血壓的診所,每隔3年做1次健保的健康檢查,多年來除了偶有小感冒之外,沒發現什麼大毛病,家族當中也沒人罹患大腸癌。而且我都沒有大腸癌的症狀,如便血、貧血、腹痛、腹瀉、腹部腫塊、大便習慣改變或大便變細,怎麼會是我?

    其實癌症初期本來就沒有什麼症狀,等到症狀出現大多已是癌症末期了,而且大腸癌是一種發展很慢的癌症,由正常細胞發展到瘜肉(良性腺瘤)需要57年,再由瘜肉發展到腺癌也要5年。而遺傳傾向與基因有關者約佔20%,癌症是無聲的殺手,等有症狀就遲了。

    聽到罹患癌症,悲傷情緒會有5個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最後是接受。我從驚慌地否認到憤怒,心中真是怒氣沖天,一直自問為什麼是我?老妻卻反問我:中樂透的人為什麼不說為什麼是我?我無言以對。面臨一連串的檢查,只希望癌症是初期,只希望癌症沒有移轉到別的器官,只希望手術後不要做化療,只希望不要有肛門造口,討價還價,但沒人能回答我!最後陷入極端的沮喪、無助、憂傷,甚至萌生自殺的念頭。到最後連遺囑都寫好了,拖拖拉拉,開刀的日子近了,百般無奈還是要接受治療,唯有治療才有生機。

    有人推薦中醫,有人推薦有機飲食、素食,有人介紹氣功大師,我只相信西醫的醫師,儘可能打聽最傑出的醫師,信任醫療團隊的處置,把自己交給正統的醫療。

後來聽說有人連開刀都要看時看日,有必要嗎?

     (寫於2012.09.06  大腸癌手術後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law&aid=6823697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大德大量
2012/09/07 14:19

您的人生很精彩, 很豐富, 老天爺一定會給您更多福份!

加油!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林再興
近況不錯哦!
2012/09/07 09:13

樞機主教單國璽說,當知道自己罹患肺腺癌,他和一般罹癌病患的反應一樣:「為什麼會是我?」但平靜心情後,他自問:「為什麼不是我?」接受而坦然面對它。

『只相信西醫的醫師,把自己交給正統的醫療。』一點都沒錯!去年親友好心推薦各種偏方、健康補品,侄兒甚至還買牛樟芝送來要我服用,我毫不考慮予以婉拒;連姊送的「銀寶善存」這種綜合維他命,我都拿去請教主治醫師可否服用,經允許將每天改成隔天減低藥量才敢服用。

上個月回診看抽血檢驗報告,醫師說:「狀況不錯哦!」聽了也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