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201.【運動教練學】為何三十年來只進步一公分?
2022/07/29 16:06:39瀏覽569|回應0|推薦14

 

作者:葉健銘(發表於:葉健銘FB

 

  有一天我家太座問我,國內環境越來越好,成績紀錄為何三十年來只進步一公分,我跟她說,因為缺乏互相幫助,自己顧自己的選手,加上大學問題一大堆,包括打工,男女感情,夜店,電玩,與不良習慣等,想練的選手上大學後對撐竿跳高的訓練與資訊快速增長,對教練一成不變的教法漸漸失去信任,教練也對選手態度上及配合上互相產生不滿,導致更多中間不必要的枝節,但最重要的是對撐竿跳高的熱愛日益冷淡,看不到希望,才導至教練與選手漸漸疏遠,與撐竿跳高越離越遠或行屍走肉。

  歐美是很自由國家,一切講究人權,蘇聯及中國等共產國家是極權訓練,兩種方式都可以出世界頂尖選手,但共通點都是有效的認真訓練,台灣卻遊走在模擬兩可之間,所以達不到頂峰,效果更是大打折扣。

  我曾帶隊去過北京國家訓練中心,裡面全都是頂端的中國選手,訓練的辛苦我們無法想像。我在歐美待過25年,我看過選手為爭取更好成績,早上練,上午練,下午練,晚上練,比極權國家選手更認真,但他們有更好的團隊,懂得認真訓練後如何調適,他們有更好的運科團隊,配合教練的需要,有強大的企業來做選手及教練的後盾。

  所以成功的背後是很多故事,很多團隊的配合與支持,期待國內能努力往團隊的方向前進,讓台灣的田徑運動更早站在亞奧運舞台上流汗流淚。

 

25則留言

洪小男:老師您的分析道出目前大學教練的無奈笑傲江湖葵花寶典記載第一章,造就神功必自宮,就是要有這樣破斧沈舟的決心,放開一切誘惑,才能增進成績,這就要看年輕人的選擇了!

Lon Yang:洪小男 這自宮是最難的事

洪小男:Lon Yang 沒錯,國中高中限制了那麼多,之後到大學才好不容易自由了,怎麼能輕易放棄。

楊敏賢:葉教練真是一針見血啊!當然這跟選手自已的心態有著極大的關係!

統一住宿、管理、訓練會更有效率!

葉健銘:楊敏賢 只要經營管理得當,效果必定出現。

陳沛翎:選手都同處於一個大洪爐裡,有人造就為砵、有人鍊就成佛像。

要好要壞,但看自己對撐竿跳的態度是什麼?師者領進門且無私傳授,選手修行在個人的努力了。

葉健銘:陳沛翎 是的,一樣的教練,一樣用心,結局卻大有不同,一個跳4.15公尺,全中運冠軍,一個跳3.15公尺,未達標,個中過程及故事足為大家參考。

翁志成:葉老師,你說很好,點出國內運動訓練的問題,其他好友的回應也很精彩,可否一起收錄至我的網誌中《運動訓練學》的第28篇?以廣為傳播。謝謝!

葉健銘:非常歡迎,感謝分享。

敬能 林:前輩 所言甚是,自我警惕!

葉健銘:敬能 互相提醒

楊敏宏:國內對於教練不友善(經費、師資),器材沒跟上等等等問題!而選手一路往上到大學,他們認為練沒前途也就算了⋯⋯太多太多的問題困擾!唉呀

葉健銘:楊敏宏 雖然如此,乃有很多好教練願意為選手付出,為台灣付出,值得欣慰。

Fung Tsou:堅持毅力,強力先後,定然助力……堅毅。

穆瓜:現在選手幸福多了、我們认前一支竿子打天下、環境差、又沒專項教練教。

葉健銘:穆瓜 我現在新舊竿子約70支,選手二十幾個,在全國竿子數量排名連前八名都沒有,但我們已很知足,很感恩。

馬樂:勝敗都在於自身對訓練的態度,而選手的心理素質.續行力,更決定一切~

葉教練加油,精神與你同在!

葉健銘:馬樂 是的,我們當教練的只是站在輔助及引導的位置,還是取決于訓練態度。

 

整理:翁志成2022-07-29

 

本篇收錄到本館「運動教練學」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608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