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67.【運動教練學】只給我訓練 其他的免談
2022/03/12 22:58:02瀏覽1710|回應0|推薦15

 

   整理者註:這一篇文章,好友葉健銘在他的FB3/10發表的一篇文章,文雖長,我一口氣看完,因很感人,經得他本人同意,整理至本部落格,以分享給體育界及田徑界好友。

   葉老師曾是我在國體院(現已改制為國體大)的同事,他熱愛田徑,尤其是撐竿跳,最讓我感動是他一個人獨力找資源,辦了幾屆台日室內撐竿跳邀請賽,還蠻成功的。事隔多年,又看到他遠從加拿大回國,因緣際會,不求名利,半義務苦心指導撐竿跳,而且又有成績,很謙虛說是圓夢,但我看到的是:運動訓練者的對運動競技精神的真諦,只有付出,不求回報。

  

 

文:葉健銘(2022-03-10於葉健銘FB

長治撐竿跳團隊訓練甘苦談()

   三年前我第一次來到長治國中,所看到的一切,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驚訝",小朋友常講的"傻眼",本以為長治國中已有全中運選手,沒想到這個團隊竟然是"如此"形成的成就,長治國中選手很多都是新住民及單親家庭,學校只有兩百多位學生,剛好在屏東縣與屏東市中間,所以很多學生都到屏東市就讀,招收學生及選收非常不易,大部分的家庭都是務農,學生除了就學及訓練外,也都要幫忙務農,我來長治之前已有藍世群老師(我大學同學)根植二十年田徑隊,因為他的愛心及熱心,使田徑隊日益壯大。

   後來因為十項全能及撐竿跳高的需要,請了撐竿跳高前輩黃福欽教練來指導訓練,產生了第一位全中運冠軍及破大會紀錄選手,後來因為藍老師及黃教練因病邀請我協助訓練,我得知長治的困難而受到感動,而遠從加拿大來到屏東長治協助訓練,當時說好,只是暫時性的,協助找到教練就回加拿大,若選手不認真訓練,我便離開。

   來到長治國中被所有的場景驚呆了,不知如何言語,看到400公尺泥土跑道,我直接無語,又看到用了三十年的海綿墊以及一些我曾經用過的竿子(一二十年以上),跟一些簡單的輔助器材,又看到一群撐竿跳高選手在練速度,我直接問藍老師,他們是練長跑的嗎,藍老師說是練撐竿跳高的,我直接望天長笑,老天爺送給我一份不可能的任務及考驗。

   藍老師集合他們,介紹我是他們新來的教練,我第一句話便告訴他們,不想認真練的站一邊,想認真練的,很苦,站一邊,他們都傻住了,教練第一天就這麼嗆,然後跟那些想練的說,告訴我你們現有成績,以及你們明年全中運目標,林志成說:現為3.60公尺,目標4.50公尺,黃正琦現為4.52公尺,目標4.80公尺,林秉東2.70目標4.00公尺或拿牌.......,全部的人都笑了,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天方夜譚,但我就決定要留下來了,因為我要讓他們夢想成真,我跟他們說,教練有一句對聯,永遠記住,台語是驚驚不得等(冠軍),愛拚才會贏,橫批是用心再用心。

   這一年當中不知經過多少淚水與汗水,不知經過多少喜怒哀樂,不知經過多少擔心受怕與誤會,隔年全中運林志成跳過4.85公尺進步125公分,獲得十項全能冠軍與撐竿跳高單項第二,黃正琦跳過4.65進步13公分,林秉東跳過4.15公尺,進步145公,這是選手努力的成果,這一年他們不曾遲到早退,更不曾荒廢訓練,我很滿意,唯一的瑕疵就是黃正琦,我跟他說,你有兩個選擇,第一,維持緩慢進步,到高三可能進步到4.80-5.00公尺,但那時要拿到冠軍很難,第二就是打掉重練,你可以破高中紀錄甚至更高,但你必須忍受半年至一年沒成績,他選擇打掉重練,我被這份堅毅的決心感動,一年後我們看到他在全中運以5.00公尺拿下銀牌,更在半年後以5.15公尺拿下全運會金牌,是30年來第一位以高中生身分拿下全運會撐竿跳高的選手,而今年首場比賽以5.15拿下港都盃金牌。

   林志成升上屏東大學後,是屏東第一位跳過5.00公尺的人,但因長期天分優越,造成他人格上驕傲自大的性格,訓練的態度是他最大弱點,也是我最大的門檻,全田賽從山頂滑落到谷底,他來跟我懺悔,教練,我太驕傲自大了,以為撐竿跳高很簡單,隨便跳就可以挑很高,我跟他說,你在撐竿跳高裡只能算小學生,好好的學,從新開始,從這個時候起,你正式從十項撐竿跳高轉為專項撐竿跳高,我更安撫他,你在國中及高中時代因為成績亮眼,所以養成了這個性,一年來確實改了很多,教練會給你時間改,但改得越快,你成就越高。

去年訓練得非常好,但因為體操課嚴重扭傷,停了半年,到全運會恢復九成,拿到第三名,我跟他說,你要恢復到111%才能用在技術上,剛好運用這半年做好輔助訓練,但你要耐得住這些包括心理建設的訓練,但他幾度幾乎崩潰的訓練還是撐過來了,尤其是冬訓,我跟他說,受傷後要痊癒,必須經過一個冬訓,所以冬訓他做的非常扎實,第一場比賽就以5.12在港都盃破個人最佳,直升全國及亞運標準5.35,差一點過竿,青年盃在風雨交加有寒冷的天候下拿到個人首座單項全國性金牌,這不是僥倖,不是運氣,是汗水化作甘甜的泉水,是淚水化作美麗的雨水,正在滋潤長治訓練團隊,在這個過程中,藍世群老師是整個團隊的後援,負責所有對外事務,陳幸翌老師是負責所有對內事務,我只負責訓練及比賽,我們得到屏東體發中心的大力支持,得到田徑協會大量贈竿,得到3C順發每年的補助與長治鄉公所比賽經費補助以及許多支持我們的親朋好友,這一年,我們過得很精采。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就是三年,原本以為只須待三個月,所以加拿大的店也沒收起來,老婆原本只是回台探親,卻因疫情而無法回去,便長期陪我到現在,在加拿大時,我太太問我,如果明天死了,你最後悔的是什麼,我說有兩件,一件就是沒有好好孝順父母,一件是沒有將自己所學貢獻在撐竿跳高上,我太太二話不說,你回台灣,剛好機緣成熟,藍世群老師邀請我到屏東訓練撐竿跳高,我便答應了,回台後不到一個月,有另外四五個單位及學校邀請我參與撐竿跳高訓練,但做人要有信用及責任感,我答應了藍老師,便不能半途而廢,又看到這群純樸天真的小孩,真的不忍心放下他們,雖然我們夫婦放下茶藝館的經營,但上天讓你缺東而補西,我們得到屏東體發的補助,成為陸興中學及長治國中的外聘教練及代課老師。

   有一次有一間學校開出一個條件,幾乎是所有撐竿跳高教練很夢寐以求的條件,但我婉拒了,他問我為什麼,我跟他說,我這個人脾氣很怪,長治國中及陸興中學從校長,主任到所有師生員工對我以上賓方式在對待我,我有何理由離開,屏東體發及田徑教練群們,對我如兄弟姊妹,我怎可離開,所以雖有高薪卻不是我追求的,人要活多久不知道,何況我所追求的是讓這群孩子站在田徑的最高殿堂,讓他們喜極而淚,我便滿足了。

   三年了,我自己看了一下我考幾分,自己不客氣地打了一個90分,這兩星期,是他們這群小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兩個星期參加三個比賽,屏東縣中小學比賽,他們包辦了所有撐竿跳高冠軍並破大會紀錄,港都盃及青年盃他們包辦了公開組及高中組及國中組冠軍,我跟他們說,人最怕驕傲,我們沒有驕傲的本錢,我們雖然是一群鄉下小孩,卻做出榮耀鄉下的成就,拿了冠軍還是要回去幫父母種菜,採水果,不要忘了訓練是選手,回家了是父母的子女,孝順是做人的根本,訓練是選手的責任,懂得根本與責任,你的金牌才是純金。

 

作者:葉健銘2022-03-10

整理:翁志成2022-03-13

本篇收錄到本館「運動教練學」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19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