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187.【愛 健康】把工作當作修行
2022/07/15 06:27:23瀏覽564|回應0|推薦20

   以前在學校服務,本職就是老師、教授,工作就是教學,但教學工作四十年,幾乎每年都兼任行政工作,雖有主管津貼,但很少,工作量、委屈量及壓力量,卻是加倍以上,早期的我,有時看到一樣都是老師,人家晚晚上午八點進校,早早下午四點回家,又有寒暑假,心理很是不平衡,後來有一個前輩,就鼓勵我就當是服務與學習,你不會白忙的。我終於悟到,因為加了行政工作,讓我成長許多,至少在生活的積極態度,有很大的進步。

   宗教家聖嚴法師,境界更高,他把工作當作修行,多做多修行的概念,如下就是他的一段開示,很值得參考:

   『有些人被公司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時,容易心生抱怨,這時不妨想想,這是因為你的工作效率高、品質好,所以多安排一些工作給你,你可以藉此多修功德,多得點福報。

   不要老是計較工作量多少,想著自己工作多,錢也沒多拿,又升遷無望,為什麼要做得比別人多?這樣就會煩惱不已,無心工作。可以把工作當修行來看,不要以為工作只是為了錢,老想著工作一小時大概可以拿多少錢。

   當我們把工作當成修行的機會,就會做得很愉快,如果把它當成一份債務,工作就像在還債,那就很痛苦了。

   也許你會覺得做了那麼多事,又沒有人知道!這又何妨,為善不欲人知,這是美德,至少你自己心裡知道已得到了功德,如果你的工作可以利益他人,那麼你的功德就在他人身上得到了。

-摘自《 突破工作瓶頸 》』

 

整理:翁志成2022-07-13

 

本文收錄在本格「愛 健康」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574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