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37.【教育思索】「一人染疫,全校停課兩週」對嗎?
2022/02/10 15:34:33瀏覽1966|回應0|推薦19

    開學前夕,新北發現一位學生染疫,地方政府宣布該生學校全校停課兩週,而且各地方首長都有「一人染疫,全校停課兩週」的共識,在這全球幾乎各國都已要與疫情共存趨勢的現今,國內卻是犧牲學生受教權,以維「清零」的防疫政策,令人遺憾。

    很明顯的這位染疫學生是在寒假期間,是在「非校區」染疫的,以防疫言之,學校歷經三週的寒假停課,比起校外,相對「乾淨」許多,把全部沒染疫「乾淨」學生,不進「乾淨」校區,卻關在相對「不乾淨」的非校區,我真的百思不解!

    我說「犧牲學生受教權」這一句話,願接受挑戰,這些防疫決策者,「政治」永遠勝於「教育」,就以「停課不停學」的遠距教學打發過去,學校的「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教育目標,有多少需「實做」的課程,是遠距教學可以竟其功的?這讓我想起「千萬別抬頭(DontLook Up)」電影(註),執政者的鴕鳥心態,「民調」至上,教育又何物?何用?真是悲哀!

    「一人染疫,全校停課兩週」,在家遠距教學,苦了有良心的老師、家長;樂了沒良心的老師、學生。認真、負責任的老師,需要花好幾倍的心力去備課及授課,還煩惱學生,有否準時開電腦上課?還是電腦開著滑手機?家長還得請假在家,當生教組長呢!怎不苦?無良的老師,隨便放個資料或影片,請學生「自習」了事;混的學生,在家「自習」沒人管,不樂翻天才怪?

    全球各國的疫情比國內嚴重好幾百倍,都逐漸要與疫情共存,甚至解除管制,而我感覺,國內執政者以防疫的工作,當作政績,越認真者,「民調」越高,大家拼命防疫,但「一人染疫,全校停課兩週」對嗎?或許有些過頭了吧!把染疫者隔離治療不就得了,為何要大費周章全校停課,畢竟,教育才是國家之根本,沒有教育,就沒有國家,不是嗎?

 

註:請詳閱:「【讀書好】我看了《千萬別抬頭》之後憂心忡忡」乙文。

   

作者:翁志成2022-02-10

 


本文收錄本館「教育思索」專欄,歡迎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164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