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106. 一個反教育、惡名聲的高中球隊  有需要存在嗎?
2018/04/18 09:25:11瀏覽9330|回應0|推薦15

   好的球隊需先教規矩及品行再教運動(老漁翁攝影)

   

   

    台中東勢高工青棒隊日前內部比賽時,球員間發生衝突,一位顏姓球員上前勸架,並對教練罵三字經,遭教練陳子耀打耳光,導致疑似耳膜破裂。東勢高工調查後,已將陳子耀解聘。

    東勢高工上周五分兩隊比賽,當時一、三壘有跑者,打者遭到三振,當時在三壘的球員當場斥責被三振的球員,兩人發生衝突。在一壘的顏姓球員看到其中一位陳姓同學是他的好朋友被欺負,就跳出來想把兩人架開。顏姓同學認為當時在場的助理教練陳子耀、蕭文銘都沒有介入調解、協助,顏同學一氣之罵了句「爛教練!」陳教練於是對他甩耳光,蕭教練還用腳踹。

    陳子耀則說:「我當時在以較遠的地方,還來不及制止,顏姓同學已經衝過去,等我過去的時候,顏同學4度對我罵『X你娘!爛教練!』我制止他,要他停止辱罵,但是顏同學愈罵愈兇,還握拳作勢出手。我情緒失控才推了他一把,並打了他一個耳光。」陳子耀強調說:「我是他的教練,他罵這麼難聽的三字經,實在真的凍袜條!

     整理者感想:看了這則新聞,既感慨又痛心,幾件事情非說不可,如下。

一、              球隊意義何在?教育何在?尤其是一支高中的球隊,在一場比賽,自己內部就可互相指責、大罵、三字經、教練打球員耳光,亂成一團,真是痛心!球隊的團隊合作及精神不但完全沒有,更是極為負面的教材,反教育,球隊及學校更是丟臉丟到家,這種球隊沒有也罷,學校及出錢的單位,花大錢培養這麼一個球隊,簡直是冤大頭一個,賠了夫人又折兵。

二、              筆者曾多次呼籲,沒有球品,就沒有球技;球品永遠都是比球技重要;沒有球品或球品不好,不管球技好不好,都是遭人厭惡、瞧不起。所以,教練的重要職責,是先教導球員的規矩及品行,然後才是教打球,而且規矩及品行教育是無時無刻都需要的。

三、              學校是教育單位,我們尊重學校的處置,如問我這件事怎麼辦?我的建議:先解散球隊。請學校或出錢的單位,想一想,一個反教育、惡名聲的球隊,是反效果、反目標、而且是在害這群小孩,沒有球隊比有來的好,不是嗎?如還想要球隊,另外再組隊,先找到會教球員規矩及品行的教練,再找規矩及品行好的球員,球技排在後面一點沒關係。

四、              結語:這事件,在運動教育領域是一件大事,給全國學校及運動團隊,一個警惕,再重申:沒有球品,就沒有球技;球品永遠都是比球技重要;沒有球品或球品不好,不管球技好不好,都是遭人厭惡、瞧不起。所以先教導運動員的規矩及品行,然後才是教運動,而且規矩及品行教育是無時無刻都需要的。

 

 

另有關運動教育的故事,本故事館收錄多篇,請點擊:

http://blog.udn.com/wengcc3129/article?f_ART_CATE=1255010

 

 

 整理與感想:翁志成(前國立體育大學教授,現為獨立體育觀察及評論)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2018.04.17「球員辱罵三字經 教練打耳光被解聘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1155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