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有多遠
2007/04/25 19:58:03瀏覽418|回應0|推薦2

從小就很親近的姑丈最近過世了,早熟的女兒有一天問我:「丈公是哪裡了」?我告訴她「去天使那裡排隊了,我們要祝福他」,但女兒沒有接受我的說法,她說「我不想,我不想他去排隊,去第二個年代(意指第二個人生),這樣他會離開我們的」。我知道女兒的出發點是不捨,不過再不捨,也只有放手讓他去,不管天堂有多遠。

天堂到底有多遠?在姑丈出殯的那一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公祭的時候,天堂不過是台上、台下的距離,只是台上的姑丈只剩一張薄薄的照片;在送殯的最後一程,裝著死者驅體的靈柩就在車內,生者則在車外拜別,這時的天堂不過就是車內、車外的一步之遙,怎麼竟是再也回不來了呢?

在一切後事處理完後,現在那個最親最親的姑丈已經化為灰,我們好像知道他在哪裡?又好像不知道?我們好像曾經和他好近好近,又好像他從來不曾存在,只是記憶裡的一個幻象,記憶的門裡、門外,或是呼吸與不呼吸之間,難道就是天堂的距離嗎?

又一個親人的死亡,讓媽媽感慨特別多,她無奈地說「死人是最無情的」,「不管你怎麼哭,怎麼喊,他就是不會再回來」,說到這裡,連媽媽都哽咽了起來,到了母親的年齡,已經經歷多次親人的生離死別,這是她最深刻的體會,也是人生最難學習的課題。

在女兒小的時候,我就告訴她,人死後就會到天使那裡去排隊,然後再重新被生出來,重新長大,所以在她的心裡,死亡似乎並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只是一種輪迴,我不知道這樣對她來說好不好?但是我希望她知道生命有終點,所以不論如何,一定要愛惜生命、活在當下,因為縱使有來生,也未必會和這一世的愛人在一起。

小時候總以為天上住了很多人,人死後都住在天上,可能是住在月亮裡、或是雲裡,現在才知道天堂在一個不可知的地方,不知道多遠、不知道多久,不知道何時要去,既然天堂的距離讓往者也無情,那麼活著的人一定要對人間有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91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