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形妻與007
2007/02/27 15:32:37瀏覽1548|回應0|推薦10

.那天研究所同學到家裡小聚,看到老公各種文學獎的「戰功」,每個人都喜孜孜地衝著我說「你老公好厲害哦」!想想也是,正當我每天混日子之際,老公總是端坐在書桌前周詳地計畫著「接下來要殺誰」(小說情節),我常抱怨,他的小說裡有大哥、小弟的影子,有爸媽的影子,但是寫到老婆的時候,就只剩一個字:「妻」。

有天我實在忍不住抱怨:「可不可以多寫一點我」?「可不可以具體地形容我」?「我不美麗,但至少溫柔、體貼呀」?老公總是傻笑帶過,彷彿要在小說情節中安排我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自嘲自己在老公的小說裡,就像一個「隱形妻」,沒有形體、沒有性格,只有代號。

想來有些悲哀,所幸我可愛的女兒總能在媽媽心情跌落谷底的時候,冒出來解救我,有天她又聽我說自己是「隱形妻」,小女兒忍不住說:「爸爸,你可以寫媽媽是007呀」?「你不知道,媽媽很厲害嗎」?頓時,我和老公差點笑岔了氣,天才女兒搞不清楚何謂「隱形妻」,陰錯陽差地封我為「007」,雖然意思差遠了,但是女兒的神來一筆,可化解了我和老公的尷尬。

倒不是我非要老公寫到我不可,我想這大概是人共通的毛病,任誰都很想知道別人心目中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模樣?尤其是旁敲側擊聽來的說法,要比當面讚美或是當面批評來得刺激,如果可能的話,我當然也很想像透過老公的小說了解,我在他的心目中究竟佔有什麼樣的地位。

 不過,老公畢竟是透析人性的作家,他當然知道千萬不要在文章中透露枕邊人太多,免得惹禍上身的道理,所以不管我如何抗議,看來在他的小說裡,我這個隱形人永遠翻不了身。

其實,「隱形妻」雖然只是我們家茶餘飯後的笑話,不過隨年紀增長,我愈來愈喜歡這種「隱形」的感覺,隱於市、隱於工作、隱於學校,要是做任何事都能夠隨心所欲、不踰矩,而又不會引起注意,少了世俗的眼光,該是如何的大快人心。

這應該不是真的隱形了起來,而是年紀愈大,愈能夠無視於外界的眼光,愈有智慧去化解這些莫名的壓力,這大概是增長年紀唯一的好處。

這又讓我想起了一則故事,最近重看「雍正王朝」,有天雍正說了一則的頗有意思的故事,他說有一天觀世音菩薩要信徒顯靈,信徒向觀世音說「我們都拜您、您都拜誰呀」?觀世音回答:「觀世音菩薩」,因為求人不如求己,眾人皆有得道的能力,只是世間的誘惑太多,無法證果。 

是呀!不管隱形妻是否會變成007?但可以確信的是,不管要變什麼,先不要管別人怎麼想我、怎麼看我,得道之路就變得清明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77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