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瑋倫去哪裡了
2007/01/31 07:19:04瀏覽3390|回應0|推薦21

生與死的問題有時候很難說得清楚,最近女明星許瑋倫車禍過世的消息,佔據了所有新聞的版面,女兒跟著大人反覆看著二八佳人消逝的新聞,她問我:「許瑋倫死了會去哪裡」?為了不讓她覺得死亡太沈重,我告訴她:「人死了會上天堂,天使會帶你去排隊,再變成小baby,重新找一個新媽媽生出來」。

對她來講,生死課題實在太難了,不過她開始反覆地想著上天堂去排隊這件事,我告訴她:「我們每個人都曾經這樣,死了之後去排隊,再被生出來,排隊之前會先喝一個湯,把以前都忘記,再重新當一個人」。她問我:「你記得你以前是什麼嗎」?

我一邊幫她梳頭髮一邊告訴她:「你以前一定是個小公主,我則是幫公主梳頭髮的樸人」,小女兒笑得很開心,不過她始終想著生死這個大課題,她說:「我不想被別人生出來,我只想被你生出來」,「我不想喝湯,因為我不想忘記你」。小妮子的甜言蜜語,確實讓我很窩心,不過也心疼她,小小年紀就意識到人生終究要面對生離死別,如果可以選擇,我也願意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永遠當女兒的媽媽,永遠幫她梳頭髮。

最近家裡一直在討論小妹結婚的事,這一段天使帶我們去排隊的對話,讓她謹記生死輪迴的課題,有一天她突然冒出來:「我要叫小阿姨趕快結婚生孩子,這樣就可以把許瑋倫生出來」,我笑著說「來不及了,許瑋倫已經去排隊了,怎麼來得及」?不過也很驚訝,小朋友這麼快就把生與死連結在一起。

事實上,生命究竟是不是我們想像得這樣,不得而知,是不是真有天使等著帶我們去排隊,也無從證實,如果人死了,真的變成靈魂,立刻轉世投胎,不知道是否可以再遇見這輩子相愛的人,不喝孟婆湯,就真的能記住愛人的一切嗎?就像女兒所說,她想一直跟我在一起,如果不能再遇見了,那麼此生此世就是唯一在一起的時光,相愛之人又如何能不珍惜隨時可能消逝的生命? 

結婚前,老公連續經歷了父母相繼過世,他相信在醫院過世的人,很快就找到了「生門」去投胎,他告訴女兒:「可能上輩子你是爸爸,爸爸是你,也可能媽媽也是你的女兒」,此時天真的她一時不解生死之間難解的糾葛,只是一再任性地說:「我不要當你們的爸爸,我要當你們的女兒」。

生命是這樣嗎?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的下一輩子?可以選擇下一輩子的角色嗎?縱使有通天的本領,恐怕也沒有人能給我們答案,不過我們可以選擇這一輩子,好好愛我們身邊的人,至少遇到萬一要離別的那一刻,可以沒有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7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