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求上帝一百次
2007/01/16 10:42:12瀏覽1177|回應0|推薦14

有什麼重大心願,讓我們要求上帝一百次?前幾天我的女兒突然嚴肅地告訴我:「媽媽,我已經求天神一百次,請兩個人不要來」?我十分好奇地問:「誰呀?讓你那麼討厭」?她則像在說一個神秘事件似地回答:一個姓「地」、一個姓「颱」。我正回想,我們家並沒有認識這兩個怪姓的人呀?只見女兒很正經地說:「就是地震和颱風,我希望天神叫他們不要來」。

聽到謎底,我忍不住要緊抱著女兒,大笑一番,真的,這個心願真的很好笑,但卻是個得忍住笑聲的嚴肅課題,原來女兒對恆春大地震的那一刻還心有餘悸,已經連續多天一再抓著我問:「地震是怎麼發生的」?「是一年發生一次嗎」?還是要等她長大才會再來?

記得地震那天,剛好是我的休假日,我正在房間陪女兒,那一天她正興致高昂地說要跳芭蕾舞給我看,還說要示範側番,女兒特別穿上帶著小蓬裙的芭蕾舞衣,怎麼知道才一個側翻滾,衣櫥的門居然搖晃了起來,原本以為搖晃是跳舞引起的,不過平常最怕地震的我,立刻敏感了起來,催促著老公、女兒及阿媽快跑。

當八十八歲的阿媽和六歲的女兒、還有我和老公全逃到屋外時,我記得我手中緊緊抱著還穿著芭蕾舞衣的女兒,只見她臉色蒼白,一直看著這個突然搖晃的大地,隔壁鄰居看到芭蕾舞女孩奪門而出,一下也忘了驚恐,只是等到地震過後,回到屋內,那個驚嚇的眼神始終停留在她的臉龐,沒有想到才隔幾分鐘,第二次餘震又來,這一回女兒跑得比我還快,很好,至少她已經學會了迅速逃生。

接下來幾天學校老師也講解地震和颱風可能帶來的影響,指導小朋友如何保護自己,可能是因為這樣,讓她對颱風和地震這兩個不速之客更不敢恭維,希望上帝替她下達逐客令。

有一天下課後,她很嚴肅地告訴我,「今天老師在學校有教地震來時,要做什麼事情,我覺得老師教錯了」,我好奇地問「為什麼」?她則很正經地說:「老師說要關電燈、關電視、關瓦斯,還要打開門,要做這麼多事,怎麼來得及逃出去」?

真是天才,頓時我覺得女兒實在太有智慧了,確實如此,地震發生在一剎那間,誰有時間按表操課?女兒的質疑並非沒有道理,不過更有智慧的我隨即告訴她:「我們可以邊逃生邊關電燈呀」!她才算可以接受老師的說法。不過一直到現在,她還是會常常擔心地震會不會突然發生。

想不到那一場地震,讓女兒學了那麼多,她不知道人生要面臨的挑戰,還不止是地震而已,生離死別、愛恨離別苦,在人的一生中,都是一場情感上的「地震」,那種痛像是心臟被震出了身體,掉在馬路旁,恐懼不下於六級強震。

而她所說的「我求上帝一百次…」,如此誠懇的心情則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裡多時,我們不是教徒,也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是我很高興女兒心中有一個天神,遇到自己害怕的困境,可以祈求上帝一百次來紓解莫名的壓力。

地震雖是天災,不一定何時會發生,但是生活中常常會有像地震一樣的恐懼,猶如一個巨大的黑影,有時候在大白天的時候也揮之不去,「我求上帝一百次」雖然只是女兒的童言童語,但我記得自己在最無助、最害怕的時候,也真的只能祈求上帝能聽到我微弱的求助聲。

女兒求上帝一百次,拜託地震、颱風不要來,我則求上帝千萬次,讓女兒平安快樂長大,讓所有人都有勇氣面對人生的所有挑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65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