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寫信嗎?
2012/05/12 10:43:09瀏覽2870|回應1|推薦28

自從網路發達後,朋友之間總是以電子信、msnskype代替一切連絡,到郵局寄信成了一種難得的經驗,那天帶女兒到郵局,才發現已經十歲的女兒,居然沒有到郵局寄信的經驗,甚至沒有投遞過郵筒,連對紅色、綠色的郵筒都顯得沒有感情,我才驚覺,生活在電子時代的這一代人原來少了許多浪漫的經驗,手工寫信、寄信、等待有香水味道的特別信封,對寄email的人,原來是如此遙不可及。

 

記得小時候要寫信給朋友或是心愛的人,總是要特別到文具店挑選漂亮的信紙及信封,最好是那種有一點點淡淡的清香、又不至於太花俏的信紙,信封最好是那種讓人不忍大力撕開、秀氣又有氣質的那種。

 

至於寫信,那就真的是神聖的一刻了,雖然不必沐浴更衣,但是下筆前總要思考再三、同時要深呼吸一下,免得寫錯了,或者寫得太大、太粗魯,嚇到讀信的人,尤其是和未曾謀面的人通信,字裡行間還多了一分想像,想像對方讀信時是如何地竊笑,想到此,寫信也就更專一了。

 

記得大學的時候,曾經和一名外系的男生通過信,我已經忘了是如何和他通上信,但是我知道我們並不是嚮往對方的情感,而純粹是在信中「鬥信」,互相在信裡「炫耀自己的才華」,他總愛在信裡寫詩,而且愛用藍色簽字筆,在信封上大大地寫上「小蜜蜂收」,然後投遞在系上的信箱;我自然也不甘示弱以詩回信,只是到底寫了什麼,卻早已雲淡風輕了。

 

那一陣子的收信經驗,非常特別,室友羨慕我天天收到陌生男子的來信,我也習慣天天看到藍色簽字筆的信封,雖然他終究和別人交往,但那時候的我確信,論「寫信的才華」,他周圍的女子是比不上我的。

 

卅年了,我早忘了後來的情節,更忘了自己那時候自豪的才華又在哪裡,不過那一段寫信、寄信及收信的日子,成了我大學時代非常特別的回憶。

 

現代人已經不寫信了,女兒到了郵局,甚至不知道「限時專送」的紅色條子要貼在哪裡,臨投遞時還問我什麼是「航空信」,甚至難以想像信件為什麼要搭飛機,因為在網路上,只要按一下「傳送」,不論對方在多遠的地方,下一秒也就收到了。

 

只是在這個凡事都快的年代,少了信封上特殊的筆跡、少了信封上特殊的香味,少了拆信的心跳,少了拿筆寫信的情懷,網路時代的人,還是少了些什麼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6446759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信
2012/05/17 17:45

我喜歡寫信

一筆一畫的寫出心裡的話

不會衝動

只有悠悠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