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人生有幾分
2007/01/09 10:21:35瀏覽675|回應2|推薦14

.公司每個月都會為員工打考評成績,我一向是戰戰兢兢的乖乖牌,成績大約中等,不過最近裁員風起,公司也開始不留情,我不小心瞄到了自己上月的成績,天啊!我只有六十九分,排名倒數第二,我在辦公室站了許久,心情始終無法平復,我知道分數不是重點,我難過的是,我變成六十九分的人,而不自知。

由於前一陣子學校的考試也考得不理想,有一科只考了六十六分,我回家後告訴老公:「怎麼辦,在一陣忙碌後,我變成六十九分的記者、六十六分的研究生」,加上忙於功課及工作,我八成又變成一個不及格的媽媽,一時之間,心情沮喪到谷底,我不免要自問:「我的人生究竟剩下幾分」?

此時,老公和女兒為了討我歡心,當然立刻大聲回應:「你是一百分的媽媽」,我是嗎?連自己都不免為自己打上問號,我知道,為分數難過是最不值得的事,只是這些分數在被我知道後,就像鬼魅般開始和我形影不離,每當夜半閉上眼睛的剎那,還有一個人在開車、或在浴室洗澡的時刻,我的腦海裡就會出現六十九分,好像霍桑「紅字」裡的女主角,被刻了印記在胸膛。

我半開玩笑地告訴老公:「我想去跳河算了」,老公笑著安慰我:「前面的河沒有水」,我自嘲地回應:「我會不會連跳河都不及格」,他說:「有可能,因為不會死」!說完,夫妻兩人相擁大笑,唉!如果人生都用分數衡量,還真是會經常出現令人困窘的分數。 

記得以前有位人人尊敬的長官透露,有一年他的考績被公司打丙等,拿到考績時,他久久無法平息心中翻攪的情緒,想起孩子平時崇拜老爸的神情,回家後簡直不敢面對孩子,更不敢讓孩子看到自己的成績,只能躲在廁所,咬著嘴唇哭泣,就怕哭出聲來,丙等的秘密被孩子發現。

多年之後,我終於可以體會這種感覺,人的價值雖然不是分數決定,但是分數畢竟是具體的,是可見的,就像是魔鬼的試驗一般,一開始就是會迷惑人的心志,高分讓人沾沾自喜,如果是一個不滿意的分數,那就像一把利劍刺向胸膛,關鍵就在於看完分數之後的反應,有些人可能會笑笑拔出劍來,再戰一回合,有些人可能完全不痛不癢,有些人可能就被這一把分數的利劍打倒。

人的一生之中,總是不斷地被打分數,我的考評是老板決定的,我的學業成績是老師打的,那我的人生呢?或者說,所有的分數都是自己決定的,包括人生,如果死了之後,上帝也會發一張人生成績單,那我的成績又會是多少?我可以抱怨老板不公、老師考太難,但是如果面對的是人生成績單?我又該抱怨誰?

雖然年紀大的人對分數應該比較有免疫力,不過被刺痛的感覺應該還是會有,昨天晚上學校老師又發了二次月考的考卷,發考卷之前,老師即預告最低分只有四十幾分,雖然考最低分的只有一個,但我是發現班上有大半的同學,在發考卷之前都以為那個四十幾分的就是自己,每個人的表情立刻扭曲了起來。

不管是不是矯情,其實這還是一個值得玩味的現象,為什麼多數人會對自己的能力及表現,如此沒有信心?如果上帝也預告人生的成績,那人間的大眾是否也會開始顫抖?

六十九分,這個如鬼魅般的分數已經糾結在我的心裡好幾天,我知道該是放下這一把利劍的時候了,因為我還要努力面對「人生」這一張大考卷,現在的我,已經完成了一半的試題,還有下半段的考題等著我。

而「人生」這一場考試,沒有題庫可以準備,也不能補考,打分數的標準不看成就、不看財產、美醜、膚色,端看自己是否全力演出,寫到這裡,我已經為自己的六十九分找到了出路,抱歉,我不想再留在原地與六十九分糾纏,我還要全力應答我的「人生試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640956

 回應文章

melcarr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績單
2007/01/09 11:24
恩~努力的把人生演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都是
2007/01/09 10:29

不公平的~

明明表現的很好,但是分數很低,在自認認真,不管在那裡逢迎拍馬的人很多,

有的長官很吃這一套,在分數在來講,不喜逢迎拍馬的分數就落差了

不管在私人公司或是政府機關,小魔女我認為對長官察言觀色是很重要的

不管自己like不like,為了自己的頭路,除非有好工作等著我們去不行,但是如果,沒有就

得忍耐,但是範圍是要有侷限的,如拍拍馬屁,撒撒嬌,這些都是ok的,如果過份要求,就

要當場回絕~   <所以我們要認為自己是100分,視實務者為俊傑>

小魔女是最有自信的喔~!有自信的女人最美~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