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記得怎麼哭嗎?
2006/12/19 10:01:05瀏覽1281|回應1|推薦15

「為什麼早上起來就要哭呢」?聽煩了女兒每天早上起床後的哭泣,實在忍不住要問她:「有什麼好哭的」?沒有想到她哭了一下,又帶著啜泣的聲音告訴我:「媽,我想我得了哭病」,「我想停,但是控制不了」,「就是想哭」,說完,只見她又嚎啕哭了起來。

天啊!這到底是什麼病呀?不能控制的哭病,停止不了的哭泣,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我問女兒:「那你覺不覺得應該要看醫生」?她搖搖頭,只說「再哭一下就好了」。我想也是,要是真要看醫生的話,還真是考倒了媽媽,不知道哭病要掛哪一科才好?

不過我也羨慕女兒有個「哭病」的藉口,把鬱積在心裡的暗沈情緒全部發洩了出來,哭完了再笑,就又是陽光的一天,倒是我反問自己,還記得怎麼哭嗎?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哭一場了?

並非日子過得太安逸,幸福到不用哭,而是一種哭不出來的僵持就哽在喉嚨間, 那個來自心底的哭聲就只有自己聽見,偏偏眼淚卻始終畏縮在眼眶前,不肯前進,那種僵持幾乎讓我不能呼吸,但是我卻又忘記開啟眼淚的鑰匙,究竟遺落在什麼地方?

最近每當我看到女兒哭完之後,就好像洗去心中的哀傷一般,眼眸變得更亮,有時候我是羨慕她的,甚至想問她:「到底要怎樣才能得到哭病」?

研究所的功課讓我很沮喪,工作壓得我神經就要爆炸,彷彿人生快走到了終點,卻發現走銷了路,那種懊悔與迷路的惶恐難以形容,那種失去自信的無措,有時候就是需要嚎啕大哭一下,才有辦法繼續前進,但是我竟連最簡單的哭,都忘了該怎麼哭了。

記得哭的感覺得是很痛快的,痛、但快樂,還記得在那個少年維特的煩惱的年齡,常常藉著一本愛情小說、一場悲情電影就可以哭得死去活來,走出電影院的剎那還要深呼一口氣,露出哭得很滿足的表情;但現在不知是忙碌、或是年齡,竟然鎖死了情緒,讓它們找不到流洩的出口,竟然死在了身體裡。

相信女兒的哭病,會漸漸痊癒,但我希望她保有愛哭的權力與能力,為自己的情緒留一個隱密的出口,那個出口只有自己知道,可以自己放肆的大哭,而我,我也想追尋那個年輕時就被埋葬的出口,希望我能早日找到,好好哭一場,讓眼淚放肆地奔流吧!2006.12.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604163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1/17 11:45

小孩子哭    讓人很煩    總想問  有什麼好哭的

原來小孩仔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