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有沒有愛情
2006/12/03 07:38:31瀏覽845|回應0|推薦9

.剛滿五歲的女兒對這個世界的每一件事情都感到新鮮,最近她正學習看電影,但是她不愛幼稚的卡通片,卻獨鍾真人上演的電影,只要電影裡有公主、有愛情,都是她的首選,每一回帶她到DVD出租店租片子,每一部我推薦的片子,她都會以帶點疑問又期待的眼神問:「請問有沒有愛情」?

有沒有愛情,真的那麼重要嗎?不提自己的年輕歲月,就看世上多少曠男怨女深陷愛情的泥沼中,就知道愛情這門課有多重要,女兒雖然才五歲,但是一樣喜歡聽「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類的故事,她喜歡看愛情,想當然耳,於是我和老公總會找一些適合全家觀賞的愛情片,開始指導女兒認識愛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很難想像,一個看不懂中文、聽不懂英文的小朋友如何欣賞可歌可泣的愛情電影, 這時,連我自己都忍不住要對自己肅然起敬,每一回看電影時,我就成了女兒貼身的電影解說員,每次解說兩小時,而且幾乎是逐句翻譯,看到女兒認真看電影的程度,我在翻譯時幾乎不敢遺漏重要的部分。

我記得是從「金剛」開始,我和老公發現女兒已經能夠溶入電影的情節中,而且她還似乎很能理解金剛與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看到金剛和女主角在最後共賞夕陽的剎那,女兒還會像個忠實粉絲般轉頭告訴我:「好感動哦」!看完了「金剛」之後,老公以為是大動物吸引了女兒,於是又連續租了「侏儸紀公園」一、二、三集,但結束了動物系列之後,女兒突然要求「可不可以租愛情的」?

「什麼是有愛情的」?我問她,她很認真地回答:「就是有公主與王子的」,於是老公這回租了「麻雀變公主」,這下果然很符合小女孩的要求,「她說什麼」、「她怎麼啦」,一部電影放映下來,女兒可以問上千百句,而我這個翻譯一句也不能漏。

而且女兒像做功課一樣認真,第一遍先由我講解,第二遍以後她就能自我陶醉,而且是每天放學後就要求要「復習」一遍,當「麻雀變公主」的片子歸還時,女兒已能唱出片中的國歌,叫我不得不佩服。

也許是女兒太投入了,在公主系列之後,老公認為應該要看「勵志類」的電影,對女兒成長才能加分,什麼是既勵志又有愛情的電影?我們租了「金法尤物」,片中的女主角為了讓男友回心轉意,全力爭取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就讀,別看女主角像芭比娃娃,全片像是搞笑片,我可是一再教女兒長大後,有本事就當既能維持漂亮又會讀書的人。

接著「傲慢與偏見」原是我要看的電影,沒有想到女兒竟然愛上了「達西先生」,連洗澡的時候都在問:「為什麼達西先生說我愛你時,伊莉莎白不高興呢」?為了看清楚兩人的交往,這片DVD還租了多次,最後連片中英國式的社交舞,女兒都學了起來,還要我跟她跳舞。

接下來,我和老公極力推薦「亂世佳人」,雖然片長四小時,又是近百年前的老片,不過女兒看到郝思嘉的蓬裙、還有電影一開始舞會的場景,眼睛就睜得大大的,雖然有時候她也會不耐地問「到底什麼時候要結婚」?不過電影結束的時候,她還是會對著我這個講到口乾舌燥的翻譯說「好感動」。

不過愛情電影難免有些兒童不宜的親熱鏡頭,儘管租片子之前,我和老公已盡量篩選,但是難免有「漏網鏡頭」,只見片中男女愈忘我,女兒看得愈入神,每一回我都假裝電視壞了,設法轉台拖個幾分鐘,再轉台回去,在我的干擾下,女兒總是一再抗議,但她似乎已經了解,「愛情就是這麼一回事」。

在「我的希臘婚禮」、「我是你今生的新娘」、還有「亂世佳人」等愛情系列之後,有一天我開玩笑地問女兒這些片子中,她最喜歡哪一個王子,只見她不急不徐、很有智慧地說「我還沒有決定」。到了睡前,她又會反覆問我不懂的情節,例如「郝思嘉為什麼會吸引白瑞德」?當我問她什麼是「吸引」時,她又會害羞地笑了起來說「我不知道啦」。

愛情滋妹的酸甜苦辣,的確是人生的高潮,經歷過的人永遠不會忘記,我不知道如何向才五歲的女兒解釋愛情的高潮迭起,但是我經常會利用電影的情節告訴她,「只有把自己準備好了,美好的愛情才會降臨」(金法尤物)、「有了王子,一定要帶回來給父母鑑賞」(傲慢與偏見)、(我的希臘婚禮)、「想當公主,不但要讀書、還要學習美麗的儀態」(麻雀變公主)。

我知道下一回帶她到DVD出租店選片子時,她還是會問我「有沒有愛情」?但我希望隨著歲月成長,她不但能學會欣賞愛情的甜美、也要學習面對愛情的苦澀,人生就是因為個中滋味無法預測,才會如此吸引人,在她之前,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生等待著她,我都希望她能像看電影一樣,欣賞每一個精彩的日子。

刊載於12月3日,中國時報浮世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7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