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渦
2006/11/14 10:03:00瀏覽1951|回應0|推薦13

.「我想我已經跌到了愛情渦」─這是電視劇「人間四月天」中,徐志摩愛慕林徽音對表白,很讓觀眾感動,沒有想到最近重看時,這一句瓊瑤式的台詞竟也觸動了六歲女兒的小小心弦,那晚要睡覺的時候,她問我:「媽媽,你有沒有掉到爸爸的愛情渦」?

「有呀,當然有」,我一本正經地回答,就是不敢笑出聲來;沒有想到,她又大聲地呼叫她的爸爸:「爸爸,那你有沒有掉到媽媽的愛情渦」?,爸爸當然不敢否認,當下我還加強描述,當年爸爸掉到愛情渦的時候,還有「噗通」一聲」,她不解地問「什麼意思」,我向她解釋:「掉到水裡當然有聲音囉」,她才似懂非懂地睡覺。

什麼是愛情渦,愛情渦又在哪裡,只有嘗過愛情滋味的人可以了解那種身陷旋渦之中的暈眩又甜蜜的感覺,我確定女兒應該還沒有「頭暈」,但是「愛情渦」對她而言,似乎是一個心目中的嚮往之地,因為接下來幾天,她這是把這三個字掛在嘴邊,就好像在描述一個她十分熟悉的境地。

「媽媽,今天我們班上的小芳都不跟我跌到愛情渦」,「她已經加入別人了」,原來她認為,友情、愛情、甚至親情都是一種愛情渦,誰跟誰好,就是掉進入愛情渦,我告訴她:「沒有關係,那你可以找別人跳到愛情渦呀」?但她卻很慎重地說,「其他人太頑皮了不行」。

接下來,她常在夜晚入睡前,很狗腿地抱著我說,「媽媽,你知道我掉進你的愛情渦,你也掉進我的了」,「真的哦!謝謝你讓我掉進你的愛情渦」,「你的愛情渦有沒有很擠呀」?「已經有幾百人了,應該還住得下」,小朋友對愛情渦的純情想像,讓我們兩人都很滿意地進入夢鄉。

誰不想跌入愛情渦呢?這大概是人世間最吸引人的旋渦吧,有人不可自拔,永遠身陷其中,也有智者帶走了愛情渦裡的所有養分、全身而退,在那個旋渦裡,就好像有著不可解的「道」,每個走一遭的人都能說出不同的道理,要是愛情渦就像女兒所想像的,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那也很好,愛情之路的坎坷就可以少一點,偏偏愛情的道理無法傳授,只有跳到水裡的人才能體會如何求生。

其實,過來人都不否認,愛情之美妙、愛情之苦痛,都是人生最精彩的一頁,我希望女兒長大後能認真體驗,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的篇章,不過這一刻她可老是拿愛情渦來威脅我,有一天睡覺前,她就在房裡大聲呼叫:「媽媽,你再不來,我不讓你趺入我的愛情渦了」。

女兒的愛情渦如此珍貴,我怎能錯過,那一刻我也只好趕緊關上電腦,一本正經地輕聲告訴坐在一旁的老公:「歹勢,恕我先離席,我要去掉進我女兒的愛情渦了,晚安,吾愛」。2006,11.13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4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