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帝打電話
2011/06/30 20:13:45瀏覽1283|回應1|推薦20

現在要是接到馬英九打來的電話,可能不稀奇,因為在為日本地震募款的場合,馬英九就曾親自打電話,還有每回選舉拉票時,候選人也都會親自打電話,要從電話裡聽到總統的聲音,並不是沒有機會,但是在百年前、在還是有皇帝的時代,皇帝打電話可就是新鮮事了。

自從看過末代皇帝的電影後,那個中國最後一個皇帝一生傀儡、始終落寞的身影,就常常會隨著電影的配樂,出現在腦海裡,高高在上、又重重摔下,他的一生就在這幾個字之間翻滾,近來閱讀他的自傳,末代皇帝在幾次復僻的心情轉折,描寫得就更加細膩了。

在民國成立之後,他被困在宮中形成所謂的「小朝廷」,在外老師莊士敦的影響下,小皇帝開始對國外的一切事務有了想像,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一書中就曾透露,15歲那年,他聽說醇親王府裝了電話,說什麼他也要裝一個,但王爺及太監們總認為皇帝是何等尊貴,怎能僅透過一條線就聽得到「皇威」,那皇威也太不值錢了,不過西化幾乎是擋不住的潮流,電話終究越過了紫禁城的圍牆,成了皇帝的「新玩具」。

溥儀在書中寫道,電話剛通的那幾天,他拿著電話簿到處打電話,甚至還打電話假裝訂酒席,就像現在小朋友亂打119一樣,對電話充滿了好奇,有一天他甚至打電話給胡適,拿起電話就要胡適猜他是誰?胡適哪知道這可是「皇恩」呀!還是溥儀得意地在電話裡自我介紹「我是宣統呀」!

說真的,這要一般人接到這電話,恐怕得從椅子上摔下來,要是現代恐怕還懷疑是詐騙集團,不過胡適倒沒嚇著,在向皇帝的老師莊士敦求證後,第二天就去面聖啦!

這段皇帝打電話的故事,大概是博儀一生中少數幾個有趣的橋段,尤其是想像電話裡傳來「我是宣傳呀」的15歲青春少年的聲音,總要為他未來傀儡一生的起起落落心疼三分。

其實在百年前的皇家電話那端,還有一位鬱卒終生的皇帝─光緒,除了百日維新那幾天,他過得比溥儀振奮外,這兩人都是中國最可憐的皇帝,去年重遊北京,在頣和園看到了中國第一條皇家御用電話線的介紹,原來1908年慈濟太后就曾在頤和園裝上電話,經西苑至中南海來薰風門東配殿的電話線,專供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聯繫使用。

我想像後來光緒嚥下最後一口氣時,慈禧八成也是從電話裡知道光緒的死訊的,百年之後,2006年大陸當局雖然又重新恢復了這條皇家御用電話線,不過歲月已經流轉、朝代已經更替,電話都進步到手機了,慈禧、光緒、宣統等人物,再也回不去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53811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元首的價值
2011/07/11 20:39
也許早期"國家元首"這個位子是極為尊榮的,想想看如果當初我國早期的蔣總統(先不論功過)親自打電話到我家找我,我相信我也會記得一輩子的,版主此文,也正好讓我們思考一下"國家元首"這個位子應該"置放"在怎樣的高度才正確,而不是像現在讓人感覺雖然已經"平民化"可是卻少掉了許多出自於內心的尊榮及價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