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震的那一天…
2010/03/12 08:13:07瀏覽1172|回應0|推薦17

提到地震,我大概是全世界最怕地震的人之一,只要稍有搖晃,我就會提著褲子想往外逃,那天高雄大地震的時候,我剛好在陽台和老公嘔氣,開始搖晃的時候,就像房子要裂了一樣,那一剎那連生氣都忘記了,只顧著和老公趕快從八樓逃到一樓,在樓梯間拚命下樓時,整幢大樓仍然晃得厲害,耳邊還清楚聽到彷彿是地震的轟轟叫聲,曾有一秒鐘我的腦中閃過「真的就這麼死了嗎」? 

還記得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半夜地房子突然搖了起來,當時我一個人住,整幢大樓也好像就只有我一人顧著逃命,我還記得自己站在門口猶豫了許久「到底要不要逃」?還一度懷疑怎麼整幢樓的人都不怕呢?後來陸續接到媽媽、妹妹的電話,才知道原來每個角落裡的人都害怕。

結了婚之後,就不再怕一個人逃命了,前幾年的恆春大地震,我的寶貝女兒正穿著芭蕾舞衣表演翻跟斗,沒想到跟斗一翻,房子就搖了起來,我沒有時間害怕,快手抱起女兒、一邊大叫老公快逃、一邊拚命往外逃,那一年連八十多歲的阿媽也趕緊跑到屋外,只有菲律賓女傭火速躲到桌子底下。

不過記者永遠是最沒有資格害怕的人,恆春大地震之後不久,我就接到報社的電話,特派還在下指令的時候,就又天搖地動了起來,那一秒鐘我幾乎哭了出來,多希望特派不要再講了,讓我和家人死在一起;不過哭歸哭,放下電話,我還是得放下家人去跑新聞。

這回的高雄地震就更讓人驚慌了,我住的是八樓,天搖地動的時候,電視就直接摔了下來,跑到一樓的那一刻,老公緊緊抱住我,但是我還一直無法回過神來,想起地震前的嘔氣、地震時的恐懼,我好像一時無法把所有的情緒兜在一起,萬一萬一真的被壓在瓦礫堆裡,這所有未解決的一切,難道就在塵土間一筆勾銷嗎?

那天地震停止後,我沒有時間關心家裡的情況,就揹起書包去跑新聞,看到街上的人心有餘悸的表情,看到每一幢房屋裡可能都有等愛的人,我想起張愛玲的「傾城之戀」,是因為兩個人相愛才傾城,還是因為傾城才相愛,孰是因孰是果,已經很難說得清楚了,當然,我和老公可能沒那麼相愛,無需自比傾城之戀,不過「傾城」之際,真的,那一刻,你會想到的就是家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38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