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詩人老公
2009/05/27 08:52:48瀏覽1517|回應4|推薦29

今早採訪新聞時,特別走訪屏東作家文庫,我知道裡頭有一隅是屬於老公郭漢辰的角落,坐下來翻閱老公的資料時,突然覺得有點熟悉、又有點不忍,熟悉的是老公的文字、老公的身影,不忍的是,我認識他那麼久那麼久,我能幫他的竟是那麼有限,在他的剪報資料裡,沒有一篇是我這個做老婆的寫的,這也難怪他要抱怨我不了解他了。

也許他不曾想過要利用我這個做記者的老婆,為他做些什麼,不過走出圖書館時,我突然有一種為人妻子的使命,我想我應該用我的筆好好地書寫我所愛的人。

老公是屏東人,在家鄉當了十多年記者後,這幾年成為專業作家,全心全力投入自己熱愛的寫作,可能是詩人的關係,他的散文、小說,字裡行間都有詩的想像,在他的作品中,文字是立體的、是有空間感的,像他自己所說的「文字是可以造山造海的」,不過老公的文字技巧再好,都難以掩飾字裡行間刻意或不刻意營造的孤寂感。

可能詩人都這樣吧!我常常看到他一個人與文字對話到深夜,雖然在夜半世界裡,總有許多夜貓子會從他的msn中跳出來,來一場夜的聚會,但是再熱鬧的party之外,孤獨的創作視窗卻始終是開著。每一回,我只能在隔著牆的房間默默陪伴,頂多是在該睡覺的時候,用盡各種方法逼他去睡覺而已,其餘的,我真的幫不了什麼忙。

老公的代表作是長篇小說「記憶之都」,描寫男主角撿到自己的記憶晶片,晶片中記載著台北城因全球暖化而毀滅的歷程,記憶可以剪接、可以重組、可以選擇,科技的發展讓人生變得更加詭譎,但是台北城的毀滅終究無法從記憶中消除。

這幾年全球暖化的議題一再被炒熱,老公的小說一推出,我們都希望如果有伯樂出現,一定會引起討論。但是老公的小說終究還是擠在誠品書店的一隅,每一回逛書店,他總是在書海裡尋找自己的影子,我知道他不甘自己又被遺忘在角落、不忍豐沛的文字就這麼被書合了起來,我不敢多說什麼,只能拍拍他的肩,鼓勵他繼續寫下去。

我知道老公是寂寞的,但是我這個詩人老婆卻無法為他做什麼,有時候他會很沮喪地告訴我,他想放棄了,我總是勸他,只要生活不受影響,一定要繼續寫下去,有才華的人一定要忍受最大的孤寂?

可能這些很普通的安慰,無法安慰詩人的靈魂吧!他常常形容自己是孤單飛行,其實我想每個人為了尋找靈魂的出口,可能都一樣寂寞,這樣的孤寂不止是創作者才能感受得到,只是創作者更知道如何透露自己的孤寂,看著老公的作品及資料夾,就默默地躺在作家文庫裡,我這個詩人老婆常常在想,到底要如何幫老公突圍?

其實老公的詩寫得極好,「當我的吻/蜻蜓過你的唇/那時四月的荷花/才睡醒一池的紅豔…」,還有「相思/就這樣沿著電話線/悄悄地/爬進你的耳裡」,這些情詩都曾讓人動容,而我最喜歡「一個人站在天橋上/孤寂的寬度/與天地一樣/遼闊」的孤寂、最愛「若有人慌忙四處尋覓/請告訴他我已皈依」的義無反顧。

與文字有個終生的約定,這是他對自己的期許,儘管這個約定很寂寞很寂寞,也不管陪他走下去的是不是我,都希望詩人老公不要忘了,在高山大海之間與文字的約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986474
 引用者清單(1)  
2009/05/28 14:00 【思考者的網誌】 文藝創作還有市場嗎?

 回應文章

希哲
江湖那麼遠 是俠也斷腸
2009/07/25 21:52

"江湖那麼遠

是俠也斷腸"

妳老公詩人的才華無可置疑

但影音歌舞氾濫如洪水

詩人獨憔悴是時代的縮影


風城騷客
給郭大哥的掌聲與鼓勵
2009/07/23 02:37

郭大嫂, 這一篇寫得很棒, 將郭大俠形容得很貼切

文學這條路上雖然有同伴

但大多時候, 還是自己孤寂地向前走

我們這些愛好文學的後輩受惠郭大俠的鼓勵與指導很多

還好有他, 我們看到一個認真寫作的典範

文不孤, 必有鄰

加油吧~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詩真得很好
2009/07/19 23:14

有詩集可買嗎

還是可在哪兒

欣賞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奇異,爭議,共鳴,與行銷
2009/05/28 13:26

創作要有市場,至少要有下列四件元素之一:

1。意義:創作內容是否有值得思考的意義?也就是是否文以載道?所謂的道不一定是指古人所謂的仁義道德,而是是否言之有物,而不是無病呻吟。

2。奇異:內容或形式是否新鮮,或令人感到特殊的地方?

3。爭議:是否能引起爭辯或討論?

4。共鳴:是否能引起某些讀者的同情或同理心,是否寫出了某些讀者心裡想說的話?

以上條件至少具備一項後,再來談行銷策略。如果具備以上條件,卻銷售不好,那麼需要檢討行銷問題。

太多的詩人為創作而創作,古人說的,為賦新詞強說愁。文字再好,也沒有價值。現在的讀者,非常現實,缺乏以上條件的創作,是沒有市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