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著媽媽走下去
2009/02/18 08:58:04瀏覽1278|回應8|推薦19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修的一課,但是臨到自己要面對時,卻還是手足無措,需要很多的眼淚、很多的勇氣。

媽媽是家族的靈魂人物,幾乎家裡的孩子都是她一手帶大的,每個星期六,姐妹都會相約回家吃飯,和媽媽渡過一個溫馨周末,幾個月就會帶媽媽出去玩,其實媽媽跟著我們出門,也就是幫忙帶孩子,但是說真的,這「老佛爺」一不在,那一趟旅遊就會失色不少,有時候我們如果單獨去了哪些好玩的地方,還會叼唸著「下回一定要帶媽媽來」。

過年前,媽媽還生龍活虎地,結果因為身體檢查發現了胃癌,過完年我們就立刻幫媽媽安排開刀,在開刀前幾天,我們還特地帶媽媽到台東泡溫泉,我知道接下來的治療是媽媽人生的大考驗。

媽媽其實很堅強,開刀的痛楚並沒有讓她掉一顆眼淚,我們也儘量安慰她「只要切除了癌細胞,很快就會好了」,後來幾天復原的情形相當好,媽媽也覺得自己的身體勇得很,「應該不會化療吧」!

沒有想到昨天開刀的檢驗報告出爐,醫生證實是胃癌第四期,醫師沒敢告訴媽媽,老公打電話告訴我時,我還在跑新聞,雖然事先就有過千萬種心理準備,但是接完那一通電話,我還是覺得全身無力,腦海裡只想著「要是以後回家,沒有媽媽了,怎麼辦」?

前幾天在家庭副刊版剛好讀到一篇文章,一個嫁出去的女兒回想每年過年回娘家的種種,有一年父母親都不在了,姐妹回到娘家居然不敢走進去,而在門口放聲大哭,「因為娘家沒有娘了」。

公公、婆婆在結婚前就相繼因病過世,老公很能了解我的心情,這幾天我常常在夜半握著老公的手哭著叫他「爸爸,以後我們都是孤兒了」,他總會安慰我,那是很久以後的事,現在最重要。

其實媽媽開完刀後,復原得很快,精神愈來愈好,面對一個好端端的人,我有時候實在不相信檢驗報告的結果,甚至不知道要怎麼告訴家人「媽媽是第四期了」,尤其是接下來的安排,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該帶她繼續接受化療勇敢抗癌,還是讓她平靜地過完餘生?

很多事情只要動腦筋就可以解決,但現在我才發現,只有生老病死無從選擇,癌症是否降臨並非看個人表現,誰該得、誰不該得,也沒有哪一種決定就一定可以延長病人的生命,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的每一刻,陪著媽媽走下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123&aid=2659857

 回應文章

韋仁
找到這篇文章了
2009/03/02 12:23
今年娘家沒有娘

過去二十年,每到年底,母親就來電叮嚀,記得初二要回娘家,開車要小心,禮物不要買太多。要出門時我先通個電話,半路她問路況,進了村子她又一通電話確定位置,以方便適時擺上飯菜。這種被重視的感覺真幸福。

然而遇到塞車或忙碌,偶爾會覺得煩。有一年我曾對母親說,家裡有空就會回去,何必拘泥於這天?母親有些生氣,說是習俗,還說現代人也是世俗人,怎能不守習俗。

今年我想繼續守這個俗,卻沒有等我的人。去年三月,父親驟逝,九月母親就住進醫院。家中沒了父親,最傷心的就是母親,她住院初期,急著要回家,說父親的香爐無香是罪過。

回到家,她忙東忙西,自言自語,說生死是命,不用太難過。結果自己有苦不說,鎖了門放聲大哭;夜裡床邊獨白,白天對著神桌猛拜,精氣神全用來遺忘悲傷,心力消耗太大,似乎想忘了一切,卻遺失了靈魂,只剩像城牆的軀體。

母親第一次一個人孤伶伶的在醫院過年,一想到她或許不能回到住了一輩子的地方,我淚流一整夜。初二我哪裡也不想去,只想去看那用生命等我的母親。我因此第一次過著沒有父親的年、第一次沒有聽到母親喚我回家的年,我的辛酸只有淚水知道。小時候聽到小姑姑對著奶奶的照片哭著說:「沒娘再也沒有家了。」我這時才感受到當女兒的悲哀。

初五,姊姊來電問我在哪裡?原來她回到家門口,望著空蕩蕩的庭院不敢進家門。她說淚水不止,腳步太沉重,心很痛。回頭時心揪成一團,身在顫抖。我們在電話兩頭,各自流著淚,不同的心,卻一樣的痛。出嫁的女兒,最幸福的時刻,就是能回家當孩子,享受母親的關愛;如今這份溫馨,只能當作故事一代一代的說下去。

韋仁
@@
2009/03/02 02:24

看了超有感觸...

93年我剛到社會處上班  負責承辦模範母親活動
因為活動日是假日所以照例簽呈讓所有同事一起協助活動(也算是福利)
一位王姓女同事在頒獎的時候  忽然躲到旁邊痛哭失聲  哭到不行
她說「她好羨慕…他已經沒有媽媽了…」

這件事讓我震撼許久

小時候一直很害怕疼我的阿嬤過世
這大概是我僅記得的幼時夢魘之一
但是時間過啊過啊
我念大一的時候  這件事終於還是來了
唸書的那幾年  阿嬤、外婆、外公相繼走了
讓我忽然猛然一驚-是不是有一天也要輪到爸媽
我是最小的兒子 
我的爸媽也都快七十了
有時候常捫心自問  現在的我真能承受這種事的到來嗎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接到了「那通電話」
我應該也會崩潰吧...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正面看~
2009/02/20 09:03

我母親也是胃癌

幸好胃可以整個切除

但化療過程非常辛苦

這時只有靠親人的力量才能渡過了

妳一定要往正面看 , 不然會影響到妳母親的治療日子哦~

加油~ 加油~ 為妳加油~ ))))))

這時候妳先生的支持很重要 , 妳要讓他知道妳需要他的力量~!

也貼上一篇我的經驗 , 若妳有空時或許可以看看

http://blog.udn.com/faith/2385

艾莉思(weng123) 於 2009-02-20 21:54 回覆:
謝謝你。看了你母親勇敢的表現,真的讓我信心大增,謝謝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快樂地陪她...
2009/02/19 11:58

人生短暫, 假設時光快速往前走,如現在馬上變成數十年之後(若還活著),再回頭看看目前自己煩惱的事..,您可能會覺得它根本不值得您去煩惱,您應該現在拋開煩惱(但不是逃避問題),馬上去做您覺得才真正值得去做的事!...

http://blog.udn.com/glee/1381993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的快樂最重要
2009/02/19 05:05
讓她快樂意 溫暖 最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情盡處是無情
2009/02/18 15:03
父母都離開了十多年, 但他們最後一程在記憶中猶如昨日.
母親是1995年大除夕腹痛, 元旦清早在大風雪中, 我獨自開車送醫院急診
當醫生告知可能是癌症時, 我腦中一片空白, 但不知是否父親給我力量
我異常的冷靜, 馬上想到的是自己絕不能哭, 不能讓母親察覺有什麼不妥
在醫院掛長途給外埠手足時, 他們最初還以為我是打去祝新年快樂的
我在電話中, 也很鎮定, 因為沒有切片檢查, 可能心中尚存一線希望吧

但進一部檢查, 及手術證明沒法完全割清瘤腫,
我理智的決定, 放棄工作及一切, 馬上跟母親遷到兄長的城市
既然是末期, 我剩下能做的就如你所說, 好好陪她稱心如意的走最後一段
讓她在兒女孫輩圍繞下, 就是肉體痛苦, 也要心滿意足的過剩下的日子

我們沒向她說患癌, 但後來回想, 以她那麼聰明的人
身體也是她的, 我突然180度改變主意決定搬埠, 她怎猜不出來"大事不妙"?
但我們就是這樣, 大家假裝不存在病症,
她一生愛花, 也很幸運, 我們能讓她看到最後一個繁花如錦的春天.
夏季末, 她終於離去, 沒有痛苦了.
那年秋天, 我終於領略生平第一個淒涼的秋天
母親生在春季, 我生在秋季, 所以我從來對她說秋天淒涼不以為然
天涼好個秋嘛. 不過, 那年我終於明白那感覺了.

不過, 父母的骨灰一直在我這裡, 每天早上沏茶,
電視要有京劇, 我就把電視角度調向他們, 大家一起看
下班回家, 也感覺他們就在等我, 就跟從前一樣說"爸媽, 我回來了"
不同只是, 在心裡喊而已. 他們沒有死, 也沒離開我.

一點過來人的經驗, "活在當下", 一天一天的活下去.
一切生命都有盡時, 緣盡即止. 但重要是不要讓病人和自己有遺憾.
這就是如今取捨的準繩.  做到這點, 將來也許還會傷感, 但內心卻是很平安無悔的.


艾莉思(weng123) 於 2009-02-18 16:51 回覆:
謝謝你。原本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我會像你一樣,讓媽媽沒有遺憾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陪伴
2009/02/18 10:43
多陪伴,少遺憾.

親情可以讓人多活幾年.

加油!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會很勇敢的,生命力一定很堅韌的,我相信。
2009/02/18 10:00

有這樣一位靈魂人物的媽媽真好。

這樣會照顧人的媽媽會很勇敢的,生命力一定很堅韌的,我相信。

祝福她早日康復